xinde

《读经员注意事项》读后感


2008-03-29 09:11:30 作者:李方 来源:信德报(总第333期)

    阅读了2007年12月上海教区《圣爱》月刊上登载的一篇“读经员注意事项”后,颇有感受,这十二点读经员的注意事项,原是从“天主教神恩复兴网”站摘登的,非常切合实际并有督导作用。每个堂区内,凡在弥撒中担任读经员的信友,应该细细阅读,切实履行。尤其堂区司铎、传道员和管理员更有责任加以辅导,以规范教会内的神圣礼仪。
    目前堂区内尤其农村堂区读经员情况很不格调,读经员往往临时调派,因而缺少了经文和心灵的预备,连经文中的错别字都来不及纠正。服饰也奇异而新潮,甚至有画眉弄脸者。读经员往往坐离祭台位置较远,信友只好等着他(她)慢慢走向祭台。有的青少年信友还小跑着走上走下。鞠躬时有高有低,有快有慢,也不知道手怎么捧?经本怎么拿?读经时的声调、语速和吐字一定要注意把握,态度也要庄重严肃。读经员是一项神圣的职务,是传递天主信息的重要成员,所以读经员应该怀着一颗纯洁的心灵,穿上一件洁白的白衣走上读经台,堂区已有这种先例,该是多好的形象!建议各堂区切实履行好这一项神圣而重要的职务。
    现将“读经员注意事项”提供如下:
    1、读经员至少应提早15-20分钟到达圣堂,预习经文内容并预备心灵。
    2、读经员应注重个人的整体形像,如服饰、发型等。
    3、读经员请坐在离祭台最近的位置上。
    4、读经时请径直走向祭台正中央处,90度鞠躬后,大方地走向读经台。
    5、走到读经台时,不要马上开始,请先将麦克风调整至适合自己的高度,并等信友们基本都安静下来后再开始读经。
    6、读经前,首先宣布该主日的圣言具体选自圣经中的哪一书。在宣布“恭读***”之后,请稍作停顿,然后开始读具体的经文。
    7、读经时请将“感恩祭典”一书微微举起,这样便可以使您的上身挺得更直,不可低头垂胸,应尽量让信友们看到你的面部。
    8、读的时候请特别注意:语速要和缓,音量刻意放大,声调微微调高,吐字要清晰,态度神圣庄严,充满属神的信心。
    9、读完后,请稍停一会儿,然后将圣经高举过头,然后高声宣布:以上是天主的圣言。
    10、第二位读经员应看准时间,使自己能与第一位读经员在祭台下正中央处相遇,两人齐身向祭台行90度鞠躬后,第一位返回座位,第二位上台读经。
    11、读经员走下祭台的速度应比走上去时稍慢,但无论在哪一种情形中都不应跑步,哪怕是小跑也不可以。
    12、读信友祷词时请从祭台旁边走上读经台,不可从祭台正中间走上去,行走的速度应稍快,不可让信友们久等。

 

本文标题:《读经员注意事项》读后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