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咸阳天主堂的今昔


2008-03-31 11:27:40 作者:邓志远 来源:信德网

    咸阳天主教伯多禄堂,座落在渭城区谷家巷23号,离凤凰台不足百米,和基督教堂相邻。凤凰台,相传是秦穆公为擅长吹箫的爱女和女婿箫史建造的演奏台。因为他们演奏的声音美妙绝伦,致使凤凰和百鸟来此静听,故名凤凰台,现在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2年,堂区部分教产归还教会时,大都是年久失修破烂不堪的平房。教友们自带板凳,在这简陋的房里参与弥撒。不到两年,就被有关部门定为危房,停止使用。
    2004年11月,教友们自筹资金10万元,西安李笃安主教拨8万元,在教友们齐心协力的辛劳下,在修石渡教友大力支援下,建成了一座能容纳二三百人的新堂,随着新堂的落成,堂区的教务也有了正规有序的发展。
    会长刘献堂说,咸阳教会是个人才汇集之地,堂区按各人的特长,安排他们能施展才华的工作。堂区成立了福传小组,幕道班,唱经班,圣经学习班,宣传组,以“主内情缘”命名的婚介服务组,在互联网上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发布了宣传信仰的文章,照片和教会音乐。所有的班组,都按规定的时间组织活动,专人负责。
    福传小组规定了首次接待制.第一个接触教外群众的教友,要负责关心帮助和促进他望教,若有困难,可请另一位教友共同帮助他,直到把他带进幕道班,接受系统的教理学习。修女带动教友灵修,介绍传教方法,培养传教骨干.由有一定理论知识和传教热情的骨干办慕道班,系统讲解信仰知识和宗教理论。
    近些年来,已有一百多位新教友领洗进教,堂区的教友人数已达五百多。堂区虽然只有王安道一位神父,也没有常住的修女,但由于神父采取的是教友自己管理教会的方法,充分依靠教友,相信教友,发挥教友特长,听取会长们的建议,使堂区的信仰生活呈现出一个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局面。
    2008年的复活节圣典, 由38位身穿红色圆领长白衣的合唱队,16位穿同样衣服的少年,六位身着黑色会服的圣心会修女,八位辅祭,组成浩浩荡荡的礼仪队伍,簇拥着十字架和圣蜡,在神父的带领下,按隆重的教会礼仪进入圣堂,井然有序,歌声嘹亮,震撼人心给人以庄严神圣之感。
    10位候洗者也身穿白衣走在礼仪队伍之中,而后接受了洗礼。全体教友报之以长时间地热烈地掌声,对他们表示祝贺和欢迎。
    奉献祭品时,新教友手捧祭饼和鲜花,石子等具有象征意义的礼品,通过神父敬献给天主。每人同时发表一段向天主献爱心誓词,其情其景十分感人。

    近几年圣诞节,堂区都组织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有知识竞赛,多种舞蹈,小品,诗朗诵,器乐独奏,独唱,合唱,音乐剧等。大家积极参与表演和观看,从中得到教益并感受到教会大家庭的快乐,温暖和祥和。
    堂区取得这样的成就,教友们不会忘记在教会困难时期做出无私奉献的先我们而去的两位老人。教产未归还以前的多年中,教友们常去十多里外的农村宗家庄参与弥撒,或者在市内的老教友井志珍家里参与弥撒,井老接待神父,通知教友,常用自家的车接送神父和教友,数年如一日,任劳任怨,深教友的尊敬。曾尚培老教友,胃已切除四分之三,他以多病的身体为落实教产奔波,建堂时尽心竭力,忙前忙后,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咸阳堂领圣体时有一个值得称道的作法:从第一排起,所有人按跪凳顺序排成双队到祭台前.不领圣体者,双手交叉胸前,接受神父降福,然后同领圣体者一样,跟队回归本座第二排第三排依次跟进.不但次序井然,而且使每位参与者都有亲近天主,接受天主之爱的感觉.对于不熟悉这一作法的人,会长在队伍后边予以暗示或指挥,时间长了,形成本堂区的惯例。
   刘献堂会长还上着班,每到周六周日和瞻礼,他都全身心地投入教会的工作.安排各小组的活动,协调和解决问题,是整个堂区活动的组织者.李兴民,刘金茹两位副会长,是他得力的助手。每当教友们看到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堂里忙前忙后,辛勤奔波时,都报以崇敬的眼光。他们不争名,不为利,默默地为爱天主爱世人作着奉献,实为教友们的楷模。
    随着教会的发展,信仰人数的增加,又面临着新的难题——刚盖4年的教堂显得太小了,我们不得不佩服李笃安主教的远见卓识。建堂以前,李主教就说,咸阳建的应是过度时期的堂,过度时限为五年.现在,每逢主日和瞻礼,堂内座无虚席,院内也跪满了人。再建永久性的大教堂,已是十分必要的事,虽然已有规划,但落实之日尚且遥远。据说在咸阳的城市规划中,准备把凤凰台,天主堂和基督新教的教堂开辟为人文景点。拆迁居民,拓宽街道.若这一规划实现,我们的天主堂将从小巷的改造中突现在广大的市民眼前,使人们更加关注我们的教会,将会有更多的人了解宗教,规向天主。
    我们期待这一天早日来到……

 

本文标题:咸阳天主堂的今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