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内蒙古乌盟:或许,即将消失的堂区


2008-04-25 09:10:18 来源:信德报(第336期)

    格化司台堂区属于内蒙古乌盟教区,位于乌兰察布市商都县格化司台乡,位于县城西北60公里处。“格化司台”是蒙古语的音译,意为“形如锅盖的山梁”。

    格化司台堂区是在1924年前开教,并建有7间土木结构的小圣堂。1924年秋由李万胜神父任格化司台第一任本堂,当时又新建神父屋4间,并买下80多顷土地,有教友300多人。1932年,李神父病逝,同年5月樊恒安神父任第二任本堂。1932年7月樊神父调离,选圣主教。同时,由姚正魁神父接任第三任本堂。1933年由宋神父接任第四任本堂,当时徐合春神父为副本堂。
    1936年,李永亮神父任格化司台第五任本堂时,村中有700多教友,圣堂改建为500多平方米的砖木结构的人字形,有神父屋4间,女书房7间,仓库12间,伙房、磨房12间,牲畜圈20间,羊500多只,牛、马50多头,80多顷土地。

     ……
    改革开放后的1980年格化司台重新开堂,1992年8月由张德和神父出任开堂后的第一任本堂,当时教友集资,又买了格化司台西海大队部分房屋,维修后做了圣堂。格化司台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当地人民的生活比较贫困,村里的人们大多数已搬迁,现在教友仅剩百人左右,目前这里的教友还在不断外迁,也许若干年之后,这个堂区即将消失。

 

本文标题:内蒙古乌盟:或许,即将消失的堂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