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母月,教宗把教会和全世界的需要托付给天主之母的助佑


2008-05-03 10:51:27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梵蒂冈电台讯 根据民间的古老传统,人们将5月份献给圣母玛利亚。在这圣母月中,教宗本笃十六世将教会和全世界的需要都托付给这位天主之母的护佑。教宗说,圣母玛利亚是世世代代的基督信徒的母亲和导师。教宗要于5月3日星期六下午6点钟,在罗马著名的圣母大殿中主持恭念玫瑰经活动,5月31日下午,他在圣伯多禄广场举行隆重礼仪结束圣母月。
    为什么教友们将5月献给耶稣的母亲圣母玛利亚呢?宗座文化委员会前主席普帕尔枢机是这样解释的:

    答:这是由于在很久以前教友们已经有这个需要。我还记得小时候,每逢5月,我总和母亲、姐姐,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向圣母献鲜花,不仅献鲜花,还向圣母献上最美丽的花朵,就是祈祷。

    问:在人类获救的历史中圣母扮演了甚么角色?天主教教义对这方面有什么教导?
    答:天主教教义说了非常美好的事,而我们也在信经中肯定了这个教义,就是:耶稣救主为了拯救我们人类,由至圣玛利亚而诞生。在教会的最初几个世纪中,对这个课题讨论了很多,厄弗所大公会议则恭定她为天主之母。当我在欧洲旅行,尤其在莫斯科,看到“玛利亚,天主之母”的字样时,总会非常感动。因此,我们信德的重点是:不可将圣子与圣母分开。教会本着对信德的深刻信念,历代以来尊称圣母玛利亚为无原罪始胎,因为她不可能被罪玷污。以后,又尊称她为被提升天的圣母,这是教宗庇护十二世所定的最后一条教义,以玛利亚灵魂肉身一同被提升天为当信道理。为什么呢?因为不能将玛利亚与天堂分开。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问:请问,从牧灵方面来说,如何把对圣母的孝爱在与基督的相遇中表现出来?
    答:我们应该跟随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教导,就是尊敬圣母玛利亚为圣体圣事的女性。这是说,我们,神父和教友们,在举行弥撒圣祭时,祈求圣母协助我们接纳基督有如她接纳基督一样。她是第一个圣体龛,我们也受召成为基督的圣体龛。说到这里,我想到儿时的另一件事,那时,我们唱着圣歌走到耶稣跟前,我们唱:教友们,我们向前行,到玛利亚那里去。我们知道,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选用的格言“全属于你”,是从圣蒙特佛而来的。换句话说,这牧灵工作简单而深奥,这是说,我们要走向基督,而走向基督,我们要与玛利亚同行。

    问:对玛利亚的敬爱在世界上非常广泛,但有时信仰和实际生活会出现差异。请问,应该如何净化这样的宗教情愫,使信仰能够纯正?
    答:梵二大公会议文献: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中也坚持需要克服这种信仰与实际生活间的差异。那么,该如何净化这种宗教情愫而使之成为纯正的信仰呢?可以通过一个简单而可靠的教导。我们经常需要有信仰的滋润,好使自己的虔敬之心能够常是纯正的。我要重复说:要和玛利亚一起去耶稣那里。

    问:请允许我问您一个您个人的问题。您怎样向圣母玛利亚祈祷呢?
    答:我是怀着赤子之心向圣母玛利亚祈祷,就好像一个孩子请求他的母亲。我从小坐在母亲的膝上学会了念圣母经,而且不重复念这篇经文就无法入睡。我最喜爱的经文是圣母经。那时,我家里有一个小小的修女团体,每天下午,我们都在明供的圣体前念玫瑰经祈祷。我们从不感到疲倦,因为这些玫瑰经奥秘非常简单却同时非常深邃,因为都是玛利亚生命的奥秘,是基督的奥秘,也是我们每个人生命的奥秘,无论是欢喜、光明、痛苦、荣福各端,都与我们个人、我们的家庭、城市、国家、教会和整个世界有关。

 

本文标题:圣母月,教宗把教会和全世界的需要托付给天主之母的助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