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两句经文


2003-07-04 09:41:08 来源:信德报(第185期)

     教友们念经祈祷之时,教会一再教导我们要口诵心惟、心口如一,也就是结合经文之意,边诵念边默想。今提出两句经文以作提醒:
    譬如,在弥撒忏悔词中,“恳请……和你们各位教友,为我祈求上主,我们的天主。”不知大家此时或曾经为别人祈求过没有。如果不假思索地忽略了这一点,或抱着“人人为我,我为我”的思想,都是“老西拉胡琴”吱咕吱自顾自的话,那么,这句经文对大家就都没有意义了,只是有口无心地用嘴念了一遍而已,完全是“瞎子点灯蜡白废”了。因此我们大家在念这句的同时或平时也应常为我们的兄弟姐妹祈求。因为圣保禄宗徒教导我们,“所以我劝你,首先当行的,是为一总的人恳求、祈祷、代求、感谢”(弟前2:1)。
    又如,主耶稣亲口教我们的祷文,“求你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此句尤为重要,主耶稣给我们的祈求加上一个条件,必须先满足这个条件,然后天主才俯听我们的祈求。也就是在我们没有原谅得罪我们的人之前,天主的仁慈不会在我们的心中发生作用。当我们拒绝原谅兄弟姐妹时,我们的心是关闭的,不能让天主的慈爱进入。因此,提醒和奉劝大家,在念此经句时,我们是否考虑自己与他人尚存未解之恨?是否已宽恕了别人?否则,你念这句经文时,等于自己给自己戴上了枷锁,等于自我捆绑,自缚于天主爱的心门之外。“若有什么恨怨人的事,你们就当宽恕他,好叫你们天上的父,也宽恕你们的罪。”(谷11:25)     (贾各伯)

本文标题:两句经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