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哭了,天主笑了!


2008-06-02 09:25:09 作者:安当 来源:信德报(总第339期)

    从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以来,人们脸上的欢笑少了,消失了,代之以凝重、茫然。我也是一样,心情一直是沉甸甸的。我不能亲自去灾区做一点实事,也无能替灾区人民受苦。我可怎么办呢?思之甚久,决定撰文一篇来告慰逝者,抚慰生者。
    各位弟兄姐妹,生命中常常会有痛苦的事情发生。有的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有的发生在家人、朋友身上。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就禁不住要问:“天主,你在哪里?”“天主,你为什么不阻止坏事发生?”此时此刻,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天主正在哭泣,为那些不幸死于地震灾害的人们哭泣;为那些失去亲人的人们哭泣;为那些正在生死之间挣扎的人们哭泣。因为他爱我们,所以,我们的痛苦就是他的痛苦;因为他比我们更爱我们,所以,他比我们更伤心、更痛苦。飓风、龙卷风、热带风暴、海啸、火山、洪水、地震等,都是自然变化,是自然规律,天主绝对尊重自然界的规律,不会轻易改变。但是,他已经把自然界的变化规律启示给人类了。很多时候,只是人们不去理会而已。上述天灾发生之前,都有反常的现象发生,只是我们人类不去注意而已。把天主的启示扔在一边,事后大声责问天主,认为天主无情。所以,天主更加伤心。正如他为拉匝禄而哭一样,他也为我们而哭。因为我们都是他的朋友。虽然我们不配,他还是说:“从今以后,我要称你们为朋友。”
    地陷天不塌,大灾显出大爱。当灾害发生的时候,天主看到我们原本已经冷漠的心,开始奏响了爱的旋律,天主笑了;(我还清楚地记得,有一位小伙子被采访的时候,很自然地说,只要看到幸存者,就非常开心,尽管不是自己的亲人,实际上跟看到亲人获救一样高兴。而在灾害没有发生之前,我相信大家面对面走过,也不会有任何表示。)当我们一起携手与灾害抗争的时候,天主笑了,因为我们没有被打倒,依然充满了信心。当我们聚在一起,情不自禁地向他祈祷时,天主笑了,因为迷失的人已经回来了。当我们纷纷伸出手臂献血的时候,当我们纷纷捐出金钱的时候,天主笑了,因为我们大家已经在爱内合而为一了,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了,我们真的是兄弟姐妹了。天主是一个爱的团体,他更希望人类成为一个爱的团体。耶稣不但给我们“彼此相爱如他爱我们一样”的新诫命,更在大司祭的祈祷中,这样说:“圣父啊!求你因你的名,保全那些你所赐给我的人,使他们合而为一,正如我们一样。”“父啊!愿他们在我们内合而为一,就如你在我内,我在你内……为叫他们合而为一,就如我们原为一体一样。我在他们内,你在我内,使他们完全合而为一。”各位弟兄姐妹,天灾无情人有情,是天主最感到欣慰的事情。
    训道篇上说:“事事有时节,天下任何事皆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生老病死,是人生铁律。不是这样死,就是那样死,从来没有一个逃脱。如果没有永恒的生命,那些在地震灾难中逝去的人确实不幸,我们会觉得天主真的无情;但是,天主许诺给我们永恒的生命。圣经上说:“那些在主内死去的人是有福的。”“在愚人看来,他们算是死了,认为他们去世是受了惩罚,离我们而去,仿佛是归于泯灭;其实他们是处于安宁中;虽然在人看来,他们是受了苦,其实却充满着永生的希望。他们受了些许的痛苦,却要蒙受绝大的恩惠……”耶稣说:“派遣我者的意旨就是:凡他给我的人,我叫连一个也不失落,而且在末日,要我叫他复活。”“妇女岂能忘掉自己的乳婴﹖初为人母的,岂能忘掉亲生的儿子﹖纵然她们能忘掉,我也不能忘掉你啊!看哪!我已把你刻在我的手掌上,……”放心地让那些在灾难中离开世界的弟兄姐妹们回到天主身边吧!天主“要同他们住在一起;他们要作他的人民,他亲自要“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天主;他要拭去他们眼上的一切泪痕;以后再也没有死亡,再也没有悲伤,没有哀号,没有苦楚,因为先前的都已过去了。”

 

本文标题:天主哭了,天主笑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