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水殇


2003-07-10 14:43:48 作者:夏毅杰 来源:信德报(第186期)

    偏僻的疙瘩村中有一座救世主堂,教堂的附近有一个很大的池沼,池沼的积水里有很多的鱼儿和碧绿的水莲。
    暑期到了,救世主堂里充满了活力,因为有几位修女来到这儿为孩子们举办圣教知识学习班,为期40天。开设的科目有圣教要理、圣经概略、圣教音乐、圣教美术课,附设英语训练、游戏课。教友的孩子们有五六十人参加。修女们言传身教,孩子们认真学习,家长们更是喜上眉梢,感谢天主能让孩子们能受到这样好的宗教培育。
    学习班开设不久,负责培育的德兰修女就发现了一人潜在的问题———因为每天上午、下午放学后许多男孩子总是飞快地跑到教堂附近的池沼里和教外孩子们一起嬉水、捉鱼,玩得无忧无虑,不亦乐乎。敏感的德兰修女深知水火无情,若没有好的预防措施,是会出现危险的,忧虑的思想时刻萦绕着她。于是,她来到教堂里,跪在救世主圣像前,虔诚地把参加学习的孩子们全部奉献给慈悲的救主耶稣,又诵念了三份慈悲串经,然后她欣慰地走出圣堂,直接来到教室里上课。上课前德兰修女对孩子们说:“亲爱的孩子们,为了保证大家的人身安全,姑姑向你们提一个条件好吗?”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好———”德兰修女说:“从今天开始,每天上午和下午放学后,不许你们到教堂附近的池沼里游泳、捉鱼好吗?姑姑希望在学习期间你们不仅每个人要好好学习,而且每个人都不能发生意外……”
    那天下午,天上乌云密布,雷声隆隆。倾刻间,狂风暴雨像恶魔一般袭击着疙瘩村。久旱的天气终于下雨了,教堂附近的池沼里的积水也一点点上涨着。鱼儿不时跃出水面,溅起一朵朵白色的水花。第二天清早,雨停了,天气放晴,蝉儿不停地鸣叫着,火辣辣的阳光又照在人身上,闷热的空气使人简直透不过气来。修女为了给孩子们防暑,在教堂里洒了许多水,又打开了窗户,还烧了一些绿豆汤让孩子们喝。上课照常进行。朗读声、欢笑声不时从教堂里传出来,许多教外的大人们都说:“天主教的修女就是好,育人有方。”
    上午放学后,修女们去会长家里吃饭。刚一走出教堂大门,就看见远处的池沼岸边围了许多村民,孩子们呼啦一下子全部跑了过去。德兰修女凭直觉意识到肯定出事了。果然,一位女教友跑过来对她说:“有三个教外男孩子刚才在池沼里捉鱼时被水淹死了,他们的父母哭得死去活来,太可怜了……”
    不一会儿,许多教友都来到修女们面前,拉着修女们的手,有说不出的感激。德兰修女知道,是池沼里的那潭死水无情地夺走了孩子们珍贵可爱的生命,她在心里为那些遇难的孩子们默默祈祷着……
    不几天,救世主堂里的学习班学员一下子增加到一百多名,因为许多教外孩子们也被他们的父母送进修女们开设的学习班里了。德兰修女和其它几位姊妹本着博爱精神认真地工作着,她们的名字很长一段时间被疙瘩村的村民们传扬着。
    几年后,不知为什么,疙瘩村教堂附近的池沼突然干涸了。

本文标题:水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