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推诿的后果


2008-06-11 10:53:28 作者:曾尼阁 来源:信德报(总第340期)

    人犯了错或出了事,总想找客观原因把责任推给别人,这大约是人“趋利避害”的一种天性。这种天性在伊甸园时期的原祖父母身上,就已演绎得淋漓尽致了。
    原祖父母吃了禁果,当天主问亚当时,他害怕了,将责任推给了厄娃甚至推到天主身上,“是你给我做伴的那个女人给了我那树上的果子,我才吃了。”他在这时只字不提他怕“得罪”妻子而将天主的诫命置诸不顾的严重罪恶,他甚至不承认厄娃是他的妻子,而说:“你给我做伴的那个女人”,我们可怜的祖先的软弱和不义,只此可见一斑!我们原祖母的话与亚当如出一辙,“是蛇哄骗了我,我才吃了,”而绝口不提她禁不往“实在好吃好看”(创3:6)的贪婪的诱惑以及窃窃自喜“将如同天主一样知道善恶”(创3:5)的可悲意念。
    可以想象,如果当时亚当厄娃“穿着”用无花果树叶编的裙子,双双跪在天主面前,大声哭着给天主认错,向天主求饶:“天主!我们犯了你的诫命,我们顺从了私欲而将你再三的叮嘱置于脑后。主啊!我们得罪了你,求你怜念我们的卑贱,饶恕我们,可怜我们吧!”如果亚当进一步说:“主!是我只顾和我的妻子在你造的乐园中游玩,没有告诉、叮嘱她要远避知善恶树,绝对不可动,更不可吃树上的果子……,这是天主给我们立的诫命,吃了就要死。当我的妻子不幸受骗吃了知善恶树上的果子时,我为取悦她也跟着吃了……这全是我的错,我糊涂啊!主,求你饶恕厄娃,唯独鞭打我,惩罚我吧!”
    诚然天主是公义的,如果当时原祖父母悔恨己罪,哭求天主饶恕,天主的惩罚或许会大大减轻,世界的环境或许更加有利人类的生存,洪水、地震、饥荒、瘟疫或许将大为减少乃至绝迹,而不是“地要生出荆棘和蒺藜……”(创3:28)
    伯多禄三次背主,其罪行之重不亚于犹达斯,当鸡叫三遍他“想起耶稣给他所说的话”(谷14:72)时,没有归咎大司祭的使女在众人前问他才导致他否认耶稣,而是“放声大哭起来”(谷14:72)因此,耶稣全全赦免了他,还使他作宗徒之长,并在复活后将天国的钥匙交给了他。
    然而,时光不会倒流,历史不容重写,我们可怜的原祖父母,在大错招致的大难前,顺着天性,惧怕、退缩、推诿而招致了世界今日的面貌。
    历史是一面镜子,时至今日,推诿的悲剧仍在教会某些地方重演着,在教会大家庭中,只看到自己的“成绩”,看不到他人的辛劳,工作出现疏漏,不首先检查自己只一味批评他人的神职人员有之;身为领导职的神职人员,当考虑不周或默认的事出现负面影响时,只归咎属下人员,不敢站出来承当者有之;教友中,极少数人看问题偏激,对某些神父的某些弱点夸大其词者有之,以“支流”代替“主流”者更有之。凡此种种,都是基督肢体上的“细菌”,是共融的“腐蚀剂”,是当年诱惑亚当厄娃的恶魔的故伎重演。
    面对旧约圣经这段历史,我们神父、教友是否要反思一下呢?面对亚尔斯本堂卫雅司铎;面对太原教区古城营堂口六姐妹开拓福传基地的事实,只想把责任推在他人身上的人难道不汗颜么?

 

本文标题:推诿的后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