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温州新堂建设的启示


2008-06-13 09:32:10 作者:李刚强 来源:信德报(总第340期)

    最近,我随无锡教友朝圣团去福建长乐"玫瑰山庄"朝圣,途经温州,在温州南堂、西堂朝拜圣体,看到新建的圣堂建筑,颇有感触及启示。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南方经济活力日益强大,温州旧城进行了史无前例的改造,温州南堂、西堂等相继拆迁重建。
    温州南门无染原罪圣母堂于2006年4月异地重建竣工。由于温州地价高,该堂占地仅为四亩,但该圣堂的设计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土地,整体建筑分为三层。二层为圣堂,大堂中间无立柱,光线明亮,视野清晣,能容纳千余教友。在圣堂各处可无障碍看到整个弥撒圣祭过程。仅设主祭台,布置庄严肃穆。祭台两旁各设一块由电脑控制的显示屏幕,能显示各项圣事的程序及有关经文、圣歌等。圣堂的设计还充分体现灯光、音响的效果,教友们在堂内参与弥撒,有沐浴着天主恩宠、洗涤着心灵的美好享受。一层为教务活动用房,设有办公室、学习室、会议室(兼图书室),还设有供较大型会议和教会礼仪活动以及文娱活动的多功能大厅,丰富了广大教友的信仰活动。底层为半地下室,为停车及娱乐活动用房,设有儿童活动房、乒乓室等。南门新堂环境优美、合理利用土地、设施齐全、风格新颖,真是教友宗教活动的理想场所。


温州南门无染原罪圣母堂

    温州新堂的设计,一改哥特式等传统及古老建筑的风格,富有现代建筑特色,它将宗教语言转化成建筑语言来展示建筑的宗教内涵和感染力。温州西门天主堂的设计更是独特,无论是外立面造型还是内部空间的新颖设计,圴能使人们感受到天主教特有的气氛和魅力,从而留下深刻的印象。
    温州西门天主教堂,整体形象为救赎人类的标志“十字架”,浅米色的钟楼与屋檐纵横交错,并加以变形,构成一个巨大的十字架形象,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建筑主体墙面顺势而来,利用多个小十字架形象作为窗间墙,整体形象一气呵成。大十字架包含着小字架,犹如天主包含着芸芸众生。钟楼的三面墙体组成最稳定的三角形,暗示着天主“三位一体”的奥迹,墙体在顶部被分离出来,向天空收缩,最终形成三个高低错落、形态游离混沌的形象,象征着圣父、圣子、圣神独立统一的关系。屋顶似"诺亚方舟",屋顶与钟楼穿插一体,此时的钟楼犹如巨大的船帆,屋檐出翼宏大,在灯光下仿佛飘浮在水面上的巨船在航行。设计者试图把隐喻主义作为视觉构图的主要手段,来显示造物主的神奇和伟大,使新型的圣堂具有无限的感召力,它的艺术形象适应了现代人的需求。


温州西门天主教堂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天主教的牧灵福传事业也形势喜人,千百座圣堂拔地而起。温州新堂与时俱进的新型设计和建筑形式,无疑为我国的圣堂建设提供了新的启示和借鉴。

 

本文标题:温州新堂建设的启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