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声音放声梵蒂冈城


2008-06-17 09:15:46 来源:信德网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莫扎特最后一部不朽名作《安魂曲》和中国乐曲《茉莉花》在梵蒂冈城保罗六世礼堂奏响,这不是一场普通的音乐会,担任演出的是中国爱乐乐团和上海歌剧院合唱团,而一位最特殊的听众则是教宗本第十六世。这是中国第一个官方文艺团体在梵蒂冈城亮相,也是教宗第一次在梵蒂冈城观看中国艺术家的表演,双方的第一次意义非凡,被看做是一次“文化破冰之旅”。
    1966年建成的保罗六世礼堂位于圣彼得大教堂的旁边。当天,保罗六世走进了7000名来自各个领域的观众,除了教宗和红衣主教团,还有各国的使节、宗教信徒和普通观众。观众席被横竖划分为5个区域,教宗的座位位于观众席的正中间,一把巨大的高背靠椅被放在距离舞台30米的地方。18时整,身穿白色长袍、脚踩红色平底皮鞋的本笃十六世从观众席后方走出,人们围在通道栏杆两侧争相观看、拍照、面对人们的热情,教宗微笑着招手回应,他还停下脚步亲吻了一个小姑娘的额头。
    教宗落座之后,中国爱乐乐团指挥余隆率先致辞,他说:“音乐可以超过一切界限,表达人类最和平和爱的渴望,我们也坚信音乐是桥梁,可以沟通不同信仰和民族之间的理解和友谊”。在巨大的耶稣基督升天雕塑前,《安魂曲》真挚动人的旋律响起,和唱团声音和谐干净,饶岚、张建一、曹峥、龚冬健几位歌唱家也显示了不俗的实力。据了解,教宗本笃十六世是一位扎特专家,还弹得一首好钢琴,因此在他的面前表演莫扎特的确需要很大的勇气,在近—个小时的演出中,教宗一直在认真倾听,有时双手托腮,眉头微微皱起像在思考什么,《安魂曲》演出结束后,教宗和观众—起持续鼓掌近5分钟,教宗对余隆说“昨晚是世界上最好的莫扎特《安魂曲》”,教宗用英文说的,余隆用德文回答,余隆说了“相信所有的人今天都在音乐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教宗很惊讶,余隆说自已曾经在德国留学。

    随后,教宗走上舞台与余隆和几位歌唱家握手,并发表了5分钟的演讲,教宗表示昨晚的演出是一份称心如意的礼物,“事实上这个音乐会在某种程度上让我们接触到中国社会活泼轻快的现实,在这群出色的艺术家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所代表的伟大中国文化和音乐传统,他们的演绎也帮助我们更了解一个民族的历史”。在讲话最后,教宗竟然出人意料的用中文说出“感谢大家并祝愿大家一切顺利”,并主动邀请几位艺术家一起合影,这也是教宗回赠给中国艺术家的礼物。
    在教宗的祝福中,中国爱乐乐团加演了—首中国传统曲目《茉莉花》,优美的旋律让观众陶醉其中,用更加热烈的掌声和和欢呼声表达他们对中同文化的喜爱。当乐团和合唱团的演员走下舞台时,许多外国观众都向他们挥手告别,尽管在当天的演出之前,他们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中国爱乐乐团,没听过中国音乐,但仅仅这一次,人们记住了来自中国声音,“我听过许多欧洲乐团演奏的《安魂曲》,真没想到中国的乐团演奏的这么好,”意大利观众多落蒂兴奋地对记者说,不过她最喜欢的还是《茉莉花》。
    据悉,此次梵带冈城的演出是中国爱乐乐团欧洲巡演的—部分,随后几天爱乐乐团还将赴威尼斯、维也纳金色大厅厅演出。

 

本文标题:中国声音放声梵蒂冈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