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欣赏中国乐团梵蒂冈演出


2008-06-18 15:43:17 来源:信德网

    中国爱乐乐团及上海歌剧院合唱团7日晚联袂在梵蒂冈保罗六世音乐大厅举行专场演出,教宗本笃十六世出席了音乐会。这是中国乐团首次在梵蒂冈的专场演出。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爰乐乐团7日在梵蒂冈城的演出是—次成功的民间文化交流,有助于加强中欧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谊。

接见邓小平女儿

    当地时间7日晚6点,中国爱乐乐  团和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倾情演绎了  莫扎特的《安魂曲》和中国民乐《茉莉  花》。作为古典音乐爱好者的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坐在—张象牙绒椅子里,专心欣赏,在演奏结束时热烈鼓掌。
    演出间隙,教宗登台感谢主要演职人员,并以意、英文发表致词说,这场音乐盛会令人接触到中国社会活泼轻快的现实。中国艺术家们以高超的技巧、细腻的感情演绎出属于人类艺术遗产的音乐杰作。他们代表了伟大的中国文化及音乐传统,帮助人们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价值及高尚的抱负。音乐成为不同民族和文化碰撞、了解和借鉴的特别载体,是超越—切障碍的工具。
    教宗还向所有中国人民致意,并祝福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他还出人意料地以一句中文“感谢人家并祝愿大家一顺利”结束讲话,全场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在回答如何看待教宗表示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的问题时,秦刚说,中方注意到了相关报道,教宗此番言论和中国爱乐乐团梵蒂冈城的演出有关。   
    中国驻意大利人使孙玉玺、在意华人华侨以及梵、意各界近6000人观看了音乐会。教宗还在现场接见了孙玉玺、中国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刘海清以及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爱乐乐团高级顾问邓榕女士等中国各界代表。

具有划时代重大意义

    演出结束后,外方友人纷纷向孙大使热烈祝贺演出成功,对中国艺术家的专业素养表示钦佩;认为此次演出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中国形象与中国外交因此而加分。
    秦刚昨天说,艺术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音乐可以架起沟通的桥梁,“我们祝贺这次演出取得圆满成功,我们认为这将有助于加强中欧人民之间的了解,增进相互之间的友谊。”
    秦刚表示,中方愿意改善中梵关  系,并—直为之做出积极努力。我们愿在有关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同梵方进一步开展建设性对话,推动双边关系朝着正常化的方向取得进展。
    今年43岁、曾在德国接受教育的中国爱乐乐团指挥余隆在演出前的致辞冲说:“音乐可以超过一切界限,表达人类最和平和爱的渴望,我们也坚信音乐是桥梁,可以沟通不同信仰和民族之间的理解和友谊。”
    此次梵蒂冈城的演出是中国爱乐乐团欧洲巡演的一部分,乐团还将在意大利威尼斯和奥地利维也纳表演。2004年,中国爱乐乐团为意大利参议院举办过—次表演,当时没有在梵蒂冈停留。
   摘自2008年5月9日《东方早报》

 

本文标题:教宗欣赏中国乐团梵蒂冈演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