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保禄年开幕仪式


2008-06-30 10:59:28 来源:信德网

一、前言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2007年6月28日宣布,从2008年6月28日至2009年6月29日庆祝保禄年,他告诉我们庆祝的理由∶
    今日如同初期教会,基督耶稣需要随时随地预备好牺牲自己性命的使徒。 需要像圣保禄一样的见证人和殉道者。圣保禄曾经激烈地迫害基督徒,在他往大马士革的路上,有一道光照射他,使他睁不开眼,跌倒在地。他立刻归化,毫不犹豫地跟随被钉的基督。从此保禄生活、工作、受苦、舍命,全是为了基督。对我们来说,他的榜样何其重要!
    外邦人的使徒——保禄,尽心竭力将福音传报给所有的民族,并不惜一切促进基督徒的合一与和睦。在庆祝圣保禄诞生两千年之际,愿他引导我们、保护我们,协助我们谦逊而真诚地寻求基督徒合一,并有所进展。

二、圣歌

三、 圣保禄祷文

    我们遵照教宗的意向,恳求天主因圣保禄的代祷,使这一整年的庆祝成为特殊恩宠的时刻。
    领∶天主圣父之爱德                               答∶援救我们
    领∶吾主耶稣基督之圣宠                           答∶使我们生活
    领∶圣神的共融                                   答∶圣化我们
    领∶最有福的保禄                                 答∶请为我们祈祷
    领∶你蒙受天主的怜悯                             答∶请为我们祈祷
    领∶天主子在你身上显示出来                       答∶请为我们祈祷
    领∶你是基督特选之器                             答∶请为我们祈祷
    领∶你被立为真理的宣讲者、宗徒和外邦人的导师     答∶请为我们祈祷
    领∶你的宗徒事业为奇迹、异事所证实               答∶请为我们祈祷
    领∶你是教会最忠心的使徒                         答∶请为我们祈祷
    领∶你将基督的福音和你的生命给予万民             答∶请为我们祈祷
    领∶你在牢狱中仍挂念众信友                       答∶请为我们祈祷
    领∶你与基督一同被钉                             答∶请为我们祈祷
    领∶基督在你内生活、行动                         答∶请为我们祈祷
    领∶你与基督圣爱永不分离                         答∶请为我们祈祷
    领∶你忍受监禁及其他的磨难                       答∶请为我们祈祷
    领∶你多次受伤,冒生命的危险                     答∶请为我们祈祷
    领∶你在世时被提升到天上                         答∶请为我们祈祷
    领∶你显扬你的职务                               答∶请为我们祈祷
    领∶你完成了使命,等待荣冠                       答∶请为我们祈祷
    领∶耶稣,生活的天主之子,归化迫害教会的保禄     答∶求主拯救我们
    领∶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为保禄宗徒加冕           答∶求主俯听我们
    领∶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光荣殉道的保禄           答∶求主垂允我们
    领∶圣保禄宗徒,你是特选之器                     答∶你向全世界宣讲真理

四、读经

    保禄体会到天主爱他、天主的爱推动著他。他也感受到圣神德能在引领他、准备他,使他安然接受各种际遇,不论是自由或坐牢、饥饿或饱足、顺境或逆境,完全无条件地为基督奉献所有。
    保禄热爱基督。在他的书信里,洋溢著对基督的爱。现在,我们恭听圣保禄宗徒致罗马人书。

读经一∶罗八28-39
    我们知道∶天主使一切协助那些爱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获得益处,因为他所预选的人,也预定他们与自己的儿子的肖像相同,好使他在众多弟兄中作长子。天主不但召叫了他所预定的人,而且也使他所召叫的人成义,并使成义的人,分享他的光荣。
    面对这一切,我们可说什麽呢?若是天主偕同我们,谁能反对我们呢?他既然没有怜惜自己的儿子,反而为我们众人把他交出了,岂不也把一切与他一同赐给我们吗?谁能控告天主所拣选的人呢?是使人成义的天主吗?谁能定他们的罪?是那已死或更好说已复活,现今在天主右边,代我们转求的基督耶稣吗?那麽,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是困苦吗?是窘迫吗?是迫害吗?是饥饿吗?是赤贫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正如经上所载∶「为了你,我们整日被置於死地,人将我们视作待宰的群羊。」然而,靠著那爱我们的主,我们在这一切事上,大获全胜,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亡,是生活,是天使,是掌权者,是现存的或将来的事物,是有权能者,是崇高或深远的势力,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们与天主的爱相隔绝,即是与我们的主基督耶稣之内的爱相隔绝。
(选唱一首圣歌)

五、默想

    保禄体认到天主的爱超乎人的想像,甚至超越人间所有的爱,任何事物都不能隔绝天主对他的爱。
    天主对我们的爱不设条件、没有限度、全部给予,甚至不顾惜 的独生子。而我呢?我怎麽回应这份爱?(默想片刻)

六、奉献礼

    保禄给我们立下榜样,教导我们如何将生活转化成为祭献。我们祈求天主赐给我们像保禄一样的福传心火,将福音真光带到世界各个角落。
    (三位教友手捧蜡烛,依序走到祭台前,诵念以下的奉献祷词,然後把蜡烛放在祭台上)

    奉献一∶天主,我们将○○(本堂或所属团体的名称)奉献给。我们愿意在这一年特别注重灵修生活,真实活出信仰,恳求沛降恩宠,加深我们对耶稣基督的认识。

    奉献二∶天主,我们将使徒工作奉献给。我们愿意在这一年积极福传,引领教外朋友认识耶稣基督,恳求派遣圣神更新我们、赋予我们活力,使我们热切实行福传的使命。

    奉献三∶天主,我们将人际互动奉献给。我们愿意在这一年致力於基督徒合一,求帮助我们效法圣保禄,以开放的心胸、爱德的行为来接纳所有的人。
(选唱一首奉献曲)

七、重宣圣洗誓愿

    现在我们在天主台前做信仰的宣认,重宣我们的圣洗誓愿,表明我们愿意彻底地跟随耶稣基督,至死不渝。
    领∶你们弃绝魔鬼吗?
    答∶弃绝。

    领∶你们弃绝魔鬼的一切行为吗?
    答∶弃绝。

    领∶你们弃绝魔鬼的一切诱惑吗?
    答∶弃绝。

    领∶你们信全能的天主圣父创造天地吗?
    答∶我们信。

    领∶你们信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天主的独生子,由童贞玛利亚诞生,受苦受难,死而复活, 现今在天上享受光荣吗?
    答∶我们信。

    领∶你们信圣神,圣而公教会,诸圣的相通,罪过的赦免,肉身的复活和永生吗?
    答∶我们信。

八、信友祷词∶

    我们怀著保禄的胸襟,为整个人类向天父祈祷。

1. 请为普世教会祈祷∶
    在这变动不安的时代,求主护佑教会在爱德中持守真理,
    顺从圣神的引导,结出和平的果实。 我们同声祈祷。

2. 请为国家祈祷∶
    求主光照并降福我们的国家,
    让基督的爱深刻地影响全国人民,
    建立一个友爱包容的团体。 我们同声祈祷。

3. 请为台湾教会祈祷∶
    我们为台湾开教一百五十周年感谢天主,
    求主赐福台湾教会,给台湾教会注入活力,
    并使每位教友意识到福传的责任,勇敢地为基督作证。我们同声祈祷。

4. 请为所有还不认识主耶稣的人祈祷∶
    求主赐给他们认识与基督相遇的恩宠,
    使他们在耶稣基督内,找到人生的终向和心灵的平安。  我们同声祈祷。

九、天主经

十、礼成

    求天主祝福我们,坚强我们的信德,助我们活出基督的样貌,使我们能同圣保禄宗徒一起说∶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
    以上所求是靠的子,我们的主天主、耶稣基督, 他和及圣神,永生永王。
    阿们。
(选唱一首圣歌)

    向圣保禄祈祷文──「为国家祈祷」 
    吁圣保禄,
    外邦人的导师,
    求你仁慈地看顾我们国家。
    你的心胸无比宽广,
    你以和平拥抱接纳所有民族。
    如今你在天上,
    愿基督的爱,
    催迫你以福音真光启迪我们,
    并建立一个爱的国度。
    愿全国人民在耶稣基督内,
    日益找到道路、真理和生命,
    并不断寻求天主的国和 的正义。
    吁圣宗徒,
    求你光照我们、勉励我们、降福我们。阿们。

    向圣保禄祈祷文──「求忍耐」  
    吁光荣的圣保禄,
    你曾经迫害教会,
    竟然成为一个充满热忱的使徒。
    为了使众人认识救主耶稣,
    你甘心遭受监禁、鞭打、沉传和各种的迫害,
    最後流尽鲜血,
    为主舍命。
    请你为我们代祷,
    帮助我们能安然接受病痛、苦难及灾祸,
    将它们视为天主仁慈的恩赐,
    使我们不因挫折而冷却事奉天主的热忱,
    反而日益忠贞虔诚。阿们。

    (台湾圣保禄孝女会◎编译)

 

本文标题:保禄年开幕仪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