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若望保禄二世与本笃十六世

2005年4月19日,为普世天主教会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全球11亿天主教教友期盼已久的新教宗终于产生了——他就是原枢机主教团团长、信理部部长德国籍若瑟?拉辛格枢机(Cardinal Joseph Ratzinger),成为天主教会第265位教宗,名号为本笃十六世。

当天,新教宗本笃十六世首次出现在圣伯多禄大殿的正门阳台上,接受广场上众教友的祝贺时,发表讲话指出:“亲爱的兄弟姐妹们,继伟大的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之后,枢机主教们推选了我这名在上主的葡萄园中耕作的淳朴、卑微的工人。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天主历来使用和善用不完美的工具,我衷心寄希望于你们的祈祷。让我们在复活救主的喜悦中,在坚信他将永远帮助我们的信念中前进。上主将扶佑我们;他至圣的母亲玛利亚,将帮助我们。谢谢!”

新教宗选出后,世界各国领袖纷纷向教宗本笃十六世致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书面声明中表示,本笃十六世“带来了丰富的经验。”德国总理施罗德则称赞本笃十六世是“德国的荣耀”,也会是若望保禄二世很好的接班人。美国总统布什盛赞本笃十六世拥有“伟大的智慧和知识。”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华勒沙则表示,本笃十六世是“很好的选择”,“他将继续我们亲爱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使命。”法国总统希拉克表示:“我向本笃十六世献上最诚挚的祝贺和真诚的祝福。”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特别向本笃十六世致上秘密贺电。

值此教宗本笃十六世当选一周年之际,我们特辟专栏,与普世教会一起,纪念教宗当选一周年。求圣神指引他,求圣母护佑他。

简历

获选第265任教宗的若瑟·拉辛格枢机(Cardinal Joseph Ratzinger),原为教廷信理部部长、宗座圣经委员会主席、国际神学委员会主席及枢机团团长。拉辛格是自卫道二世教宗(Victor Ⅱ1055-1057年)以来近一千年第一位德国籍教宗,也是教会历史上第八位出身德国的教宗。他于去年当选教宗时已78岁,是1730年的格肋孟十二世以来就任教宗最年长的一位。格肋孟十二世当年就任时也是78岁。

拉辛格于1927年4月16日生于德国南部巴伐利亚洲(Bavaria)的马克特尔(Marktl am Inn),父亲是警察局长,家族是当地传统农民。

他青年的岁月,大部分在特龙斯坦(Traunstein)度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几个月期间,曾被召入伍,参加辅助防空部队。

自1946—1951年间,他先后在慕尼黑(München)及福莱辛格(Freising)两所大学攻读神、哲学,1951年6月29日晋铎,并开始教授神学。1953年他以《圣奥思定教会论的天主子民及家庭》论文,获得神学博士学位。4年后,他再以《圣文德的历史神学》论文,荣获正式大学教授的资格。

自此,他开始在不同大学教授信理神学及基本神学,包括福莱辛格、波恩(Bonn 1959-1969)、明斯特(Münster 1963-1966)、图宾根(Tübingen 1966-1969)等大学。自1969年起,他在里根斯堡(Regensburg)大学教授信理神学和信理历史,并出任该大学的副校长。1962年,他以科隆(Cologne)总主教福林格斯枢机(Cardinal Joseph Frings)的神学顾问身份,出席梵二大公会议而成名,当时他只有35岁。

1977年3月24日,他获教宗保禄六世任命为慕尼黑及福莱辛格总主教,并于同年5月28日晋牧,成为过去80年来,首位当地教区神父出任巴伐利亚这个大教区的主教。1977年6月27日,保禄六世在枢机会议中宣布他为枢机;若望保禄二世更先后授予他罗马城郊维莱特里及塞尼教区衔(Velletri-Segni: 1993年4月5日)及奥斯底亚教区衔(Ostia: 2002年11月30日)。1980年,他在第五届世界主教会议中,曾担任议题组长(relator)。 1981年11月25日,他获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任命为信理部部长,兼任宗座圣经委员会和国际神学委员会的主席。

1983年,他被指派为第六届世界主教会议的委任主席。1998年11月6日,他获选为枢机团副团长。2002年11月30日,教宗批准他按主教级枢机之意愿,出任枢机团团长。

他以天主教教理筹备委员会主席的身份,领导委员会在6年内(1986-1992)完成了撰写全新的天主教教理。

1999年11月10日,他获罗马圣母蒙召升天大学颁授荣誉法学博士名衔。2000年11月13日,他成为宗座科学院院士。他也是教廷以下部门及委员会的成员,包括:教廷国务院(外交事务部)、东方教会部、礼仪圣事部、主教部、传信部、天主教教育部、基督徒合一委员会、拉丁美洲“天主之教会”委员会等。他精通10国语言。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 才华横溢的若瑟.拉辛格曾执教于图宾根大学
An intellectual and scholar, Joseph Ratzinger taught at the University of Tuebingen in the 1960s

1951年, 与哥哥乔治(左)在德国南部弗赖幸镇晋升铎品
In 1951, he and his brother Georg (left) were ordained as priests in the town of Freising, southern Germany.

二战接近尾声时, 他逃离德国军队. 1945年曾短期做过盟军战俘.
Toward the end of WWII he deserted the German army and, in 1945, was briefly held as a prisoner of war by the Allies.

教宗本笃十六世(左一之男孩)于1927年生于德国农村, 取名若瑟.拉辛格
Pope Benedict XVI (far left as a boy) was born in rural Germany in 1927 as Joseph Ratzinger.

1977年, 若瑟.拉辛格(右一)成为慕尼黑枢机主教, 因其教义上的保守观点而著称.
Joseph Ratzinger (far right) was made Cardinal of Munich in 1977 and became known for his conservative views on religious dogma.
学识 著作

教宗本笃十六世是一位著名的神学家,从20世纪60年代起,撰写了大量的神学著作,内容涉及神学领域的方方面面,他的神学思想严谨、深刻、敏锐,在教内外享有盛誉。

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期间,拉辛格担任大会神学家,声誉隆起。1963年起,先后在明斯特大学、杜宾根大学、雷根斯堡大学担任教授,教授教义学。因神学造诣突出,1981年被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遴选任命为教廷信理部部长、宗座圣经委员会及国际神学委员会主席。从1986年起,主持完成了新《天主教教理》的编撰工作。

拉辛格素以全力维护天主教信仰而著称,他的神学思想对当代天主教产生了重大影响。

近几年,拉辛格枢机主教的神学著作引起国内研究机构的重视,2002年6月,上海三联书店出版一套《当代基督宗教译丛》,其中就有他的著作《基督徒导论》。2005年4月19日当选为新教宗后,各地书店的《基督徒导论》被抢购一空。

为让更多的人了解教宗的著作,上海姚景星神父精心翻译了教宗的另一部著作《祢喜乐的仆人——有关司铎灵修的默想》,这本灵修著作,通过对圣经的默观反省,对司铎的职务、司铎的使命、司铎的服务,进行了阐述。

本笃十六世1990年的著作《基督宗教介绍》(Introduction to Christianity),登上亚马逊网站畅销书榜第五名;1997年的《地上的盐:世纪末的基督教与天主教会:与彼得席瓦德的访谈》(Salt of the Earth:Christianity and the Catholic Church at the End of the Millennium:An Interview with Peter Seewald)则名列第六。该书中文版由台北光启社于1998出版,房志荣神父翻译。

在巴诺网上书店(barnesandnoble.com)的排行榜上,教宗2004年出版的《真相与宽容》(Truth and Tolerance)则占据畅销书榜第八位。

他的著作也在故乡德国及匈牙利等地供不应求。

去年,德国出版商赫德尔公司表示,教宗当选前的最后一本著作《动乱时期的价值观》(Values at a Time of Upheaval),初版第一次印刷3000本随即销售一空,该公司已增印两万本应急。

不只教宗本人著作受到欢迎,原本还有库存、教廷资深记者艾伦撰写的拉辛格传记《拉辛格枢机》(Cardinal Ratzinger),去年19日也在一夕之间售罄。

2005年8月,一本名为《可爱的青年,可爱的朋友》的书在意大利出版并销售。这本书收集了历届世界青年节前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向青年们发表的重要讲道和谈话的内容,以及教宗参加世界青年节活动的大量照片。

教宗上任以来出版的第一本书《天主的革命》于2005年10月11日在梵蒂冈正式问世。书名取自教宗在科隆玛利亚广场,向年青人致词时的一句话:“真正的革命是来自基督。”

在他众多著作当中,较著名的有《基督宗教导论》,是他多年在大学教信理神学的讲义汇编,于1968年出版;还有《教义与启示》一书,是他有关牧职所作的论文、讲道词和反省的汇编,于1973年出版。他在巴伐利亚公教研究院所发表的《我为何仍留在教会内》一文,在学术界引起很大的反响,文中他指出:“只有在教会内,而非在教会旁,才可成为真正的基督信徒。”他在1985年出版了《信仰报告》,在1996年出版了《地上的盐》。

通谕、文告

教宗于2006年1月25日颁布了他就任教宗以来的第一道通谕《天主是爱》。教宗自己扼要地介绍他的通谕说:“这不是一个使人立刻想到大公合一的主题名称,但它的大原则或背景可以说是如此,因为天主的爱和我们的爱乃是基督信徒合一的条件,也是世界和平的条件。在这道通谕里面,我要指出有关爱的各种不同层次的概念。在今天使用的名词中,爱这个字如果从基督信仰的爱德来看,经常非常远离基督信徒所想象的,但是我愿意指出:爱,其实是唯一的行动,只不过有不同的层次而已”。

教宗本笃十六世为第21届世界青年日(2006年4月9日)发表文告时指出:“天主经由他的话语的亲切临在是驱散恐惧黑夜的明灯,即使在最艰困的时刻,也照亮人们的行程。”今年世青节的主题是:“我步履中的明灯是你的话语,我旅程上的光明”,今年的世青节庆祝活动是朝向2008年7月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世界青年大会师的一段旅程。

教宗于2006年1月1日发表了2006年世界和平日文告——《和平的真理将战胜暴力的谎言》。

教宗以极其深刻的方式明确阐述了他历来十分关注的和平问题,强调了战胜相对主义和虚无主义。教宗指出,完全尊重天主赋予人类社会的“和平的真理”,是每一个人“无法抑制的渴望”;完全不同于谎言。谎言是人类的第一个罪过,而且最终导致相对主义和虚无主义等邪恶现象。之所以要战胜邪恶,因为邪恶以错误的方式歪曲真理,为狂热主义的泛滥创造了机会。其中,还包括了导致恐怖主义和战争的宗教狂热主义。

教宗在文告的最后指出:“为了实现真正的持久和平,就需要在天主的真理以及人的真理的堡垒上奠定和平的基础。只有这一真理,才能唤醒正义的灵魂,向爱与团结互助开放;激励所有人为全人类的真正自由与团结而努力。”

教宗于2006年1月31日发表了《2006年四旬期文告》:“面对一大部分人类贫穷的这种可怕的挑战,冷漠无动于衷和自私自利的自我关闭,实在与耶稣的注视成了强烈的对比。因此,在这四旬期教会所特别劝勉的守斋、行哀矜和祈祷,实在是顺从耶稣的注视的宝贵机会。而圣人圣女的表样以及许多传教的经验,对最理想的支持发展的方式乃是极可贵指南。在今天这全球彼此依赖的时代,没有任何经济、社会或政治方案可以取代为他人而奉献自己的爱德。谁按照福音的这个逻辑工作,他就是把信仰当作与基督的友谊来生活,而且也像基督一样为他人的物质与精神需要着想。真福德肋莎修女说:‘各民族中最严重的贫穷就是不认识基督’。为此,必须帮助人在基督仁慈的面容上发现天主,否则任何文明都将缺乏坚固的基础”。

教宗强调:“历代以来由于有许多人顺从圣神的指引,所以在教会内才产生许多为了促进法展而成立的慈善事业,例如医院、大学、职业学校、小型企业等等。教会的这些创举都比文明社会的其它慈善工作出现得早。教会的这些慈善事业也给今天的世界指出一条走向全球化的道路,这条道路以人的真正益处为目标,也因此能够引导世人走向真正的和平。”

教宗最后指出:“四旬期所要带给我们的,是完整的救恩,使我们看到基督会战胜压迫我们的一切邪恶。我们转向这位神圣的上主,我们归向他,透过和好圣事来体验他的仁慈,这样我们就会发现,他的‘目光’正深深注视着我们,并给群众及我们每一个人新的生命。对那些不屈服于怀疑主义的人,这‘目光’恢复了他们的信赖之心,让他们看到永恒的真福。在整个历史上,即使‘恨’似乎占了上风,我们仍从不缺乏‘天主之爱’的光明见证。”

就职一年以来的重要活动一览

2005年5月13日,教宗本笃十六世任命美国旧金山总教区的莱瓦达总主教为宗座教义部部长。

第20届世界青年节于2005年8月16日晚在德国正式揭幕。揭幕仪式分别在科隆、波恩、杜塞尔多夫三个城市以弥撒礼仪举行,参加的青年数以万计。

教宗于8月18日正午时分抵达科隆,受到德国国家和政府首脑、以及成千上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的热情欢迎。这是教宗上任后以普世牧人的身份,首次进行的国际性访问,也是他首次返回祖国和首次参加世界青年节。

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于2005年11月10日上午拜会教宗本笃十六世。塔拉巴尼总统与教宗谈话半个小时。塔拉巴尼总统表示:“能获得教宗接见,感到非常愉快”。

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2005年11月19日率领意大利政府8人代表团,前往梵蒂冈觐见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交谈中,教宗和意大利总理重申将继续依据《拉特朗条约》的规定彼此合作的心意。

教宗本笃十六世于2006年2月13日在宗座大楼波罗尼亚大厅召开圣座部会首长会议。这是他就任教宗职位十个月以来,第一次公开宣布召集类似的会议。

圣座于2006年2月14日宣布:教宗本笃十六世决定卡米洛·鲁伊尼枢机主教留任意大利主教团主席。

圣座2006年2月15日宣布,教宗本笃十六世任命圣座现任宗教协谈委员会主席,英国籍的迈克尔·路易斯·菲茨杰拉德总主教,为圣座驻埃及阿拉伯共和国及阿拉伯国家联盟组织大使。

教宗于2006年2月16日上午接见黎巴嫩总理福阿德·西尼奥拉和他所率领的重要代表团,其中包括四位部长。

希腊东正教雅典“宗徒慈善神学院”师生一行,于2006年3月27日觐见教宗本笃十六世。教宗向他们说:“在基督信徒的生活中,信、望、爱三德并驾齐驱,相互为用。”

为了庆祝梵蒂冈广播电台成立75周年,教宗本笃十六世特于2006年3月3日上午十一点,莅临位于圣伯多禄大殿正面协和大道第一座大楼,庇护大楼电台总部视察访问。

意大利天主教徒企业界领导人士联合会八千余会员,2006年3月4日上午集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觐见教宗本笃十六世,聆听他对企业经营道德的指示。

2006年3月11日,教宗发表圣座重要人事命令:圣座移民观光委员会主席一职并入圣座正义与和平委员会主席一职,由后者现任主席雷纳托·马蒂诺枢机主教兼任。原移民观光委员会主席,日本籍的滨尾文朗枢机主教于本月九日届满七十六岁,呈请退休获准。

2006年3月13日,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梵蒂冈接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教宗与穆巴拉克对伊拉克局势深入交换意见,同时也对有关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问题审视了一番。

2006年3月16日,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梵蒂冈接见美国犹太人委员会代表团,教宗向他们表示:“宗教领袖有责任经由纯真的对话和人道关怀的行动来为人类的修和工作。”

2006年3月24日,教宗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擢升15位新枢机大典。

2006年3月30日,教宗在梵蒂冈接见欧洲人民党国会议员,教宗向他们指出:“教会不介入国家政治,如果教会发言,是为了照耀人的良知。”

2006年4月9日(圣枝主日),也是第二十一届世界青年日。教宗本笃十六世于当天上午9点30分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了相关礼仪。

2006年4月14日(圣周五),普世教会纪念救主耶稣的苦难。教宗于晚上9点15分,在罗马着名的古迹斗兽场主持传统的拜苦路礼仪。

2006年4月15日复活节前夕,教宗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了一台意义深刻的守夜礼。在讲道中,他特别强调了我们因着基督的复活和我们领受的洗礼,能够对抗所有的暴力、腐化、贪权、贪利的思想而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