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谈保禄六世去世三十周年以及北京奥运会


2008-08-05 09:35:42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梵蒂冈电台讯 正在意大利北部布雷萨诺内大修院休假教宗本笃十六世,八月三日星期天中午第一次正式公开与地方居民和外地来渡假的民众会晤,带领他们颂念三钟经,向他们发表讲话。首先,教宗向他们谈到当天主日弥撒两篇读经和福音的含义,接着谈到八月六日保禄六世教宗去世三十周年纪念日,最后谈到八月八日将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
教宗一开始,便以德语问候当地的主教埃格尔以及各有关单位,感谢他们邀请教宗前来休假,并为他的来到所作的种种准备和措施。教宗感谢埃格尔主教让他回到这里怀旧,并策划将来。关于主日弥撒读经,教宗也用德语说:“第一篇读经提醒我们:生命中最贵重的东西既不能购买,也不能偿还,因为我们生命中最重要和最基本的事物只能够赠与,例如太阳,它的光亮、我们呼吸的空气、水、大地的美丽、爱、友情、乃至生命本身,都不是购买得到的。所有这些基本益处不是我们可以购买的,而是赠送给我们的”。
教宗接着谈到第二篇读经说:“第二篇读经告诉我们:有些东西不是别人可以把我们夺去的,没有一个专制独裁者或破坏的力量可以把我们抢去的,例如被天主所爱,他在基督内认识幷爱我们每个人。这样的事物没有人可以从我们身上带走。只要我们拥有这些,我们就不是贫穷的,而是富裕的”。
教宗谈到当天的福音说:“如果我们从天主那里接受如此重大的恩典,则我们也应该把它们转赠给他人。在精神方面我们转赠善良、友谊和爱;在物质方面也应该如此,福音说到的是分享面包。今天这两件事必须进入我们的心灵:我们要做个赠与的人,因为我们都是接受的人。我们必须把善良、友谊和爱的恩典传递给别人,传递给所有需要我们的人,好使大地变得更富有人性,更接近天主”。
接着,教宗用意大利文谈到保禄六世教宗说:“各位亲爱的朋友,现在我邀请你们和我一起纪念上主的忠仆保禄六世教宗,再过三天,就是他去世三十周年纪念日。一九七八年八月六日耶稣显圣容瞻礼当天傍晚他去世,天主光耀的奥迹对他的灵魂始终具有特殊的吸引力。这位教会最高的牧人,保禄六世,引导天主的子民默观基督人类救主、历史的主人的圣容”。
教宗继续说:“基督是一切的中心,是圣经和圣传的中心,是教会的中心,是世界和宇宙的中心。天主上智的安排,在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最不容易的阶段,当真福若望二十三世教宗的远见陷入难以实践的时刻,把若翰•蒙蒂尼从米兰召叫到罗马。因此,我们怎能不为他的勇敢和有成果的牧灵行动而感谢上主?当我们对过去的视野慢慢地扩大,有所认识时,我们就会发现保禄六世接下重担,继续主持大公会议,幷予以圆满结束,同时治理大公会议结束后教会动荡局势的功劳,实在越看越大,大得几乎超越人的能力范围。我们可以用保禄宗徒的话说,天主的恩典在他身上没有落空(格前15,10)”。
教宗又提到:“在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最后阶段,保禄六世特别向天主之母致敬,隆重宣布她为教会之母。现在,我们就向基督之母、教会之母、我们的母亲祈祷,颂念天神三钟经”。
祈祷之后,教宗谈到即将在北京揭幕的奥运会,他说:“下星期五,八月八日,将在北京举行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我乐意向举办国、向筹备者、向参与者、特别是选手们亲切致意,祝望每个人都能够按照奥林匹克纯正的精神,把他最好的表现出来。我怀着深深的好感跟随这项全球最重要、也是最受期待的重大运动会的进行”。教宗又说:“我衷心祝望这项活动提供给国际团体有效的表样,显示来自所有不同地方的人都能尊重共有的尊严,彼此和睦相处。但愿运动能够再次成为各民族彼此友爱与和平的保证”。
 

 

本文标题:教宗:谈保禄六世去世三十周年以及北京奥运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