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北京欢迎您


2008-08-24 11:32:55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总第347期)

利玛窦墓地

    1610年5月11日(明万历三十八年),利玛窦过世。4天的丧礼后,一份以西班牙籍耶稣会士庞迪我神父之名义,由李之藻修改润色的奏疏,呈报给明朝万历皇帝,皇帝有令“赐西洋国故臣利玛窦空闲地亩埋葬。”1611年4月22日,天主教会为利玛窦举行了追思弥撒。祭祀队伍由宣武门天主堂穿城向西郊而行。在京教会人士和许多士大夫随行其后。从此,利玛窦的身躯融入了中华大地。继他之后,几百个传教士与中国天主教徒在此埋葬。1654年,应汤若望的请求,清顺治皇帝把栅栏墓地两边的空地赐封给传教士。也就是今日汤若望神父被埋葬的地方。墓地遭到两次破坏,第一次是在义和团运动时期。重新整修墓地时,利玛窦、汤若望、南怀仁、龙华民、徐日升、索智能的墓碑分两排竖立在墓园。同时,新的万圣堂建在墓园的南边。原来散落在墓园的77块墓碑被放置在教堂的内墙,遗留后世。
    1954年,栅栏墓地成为北京市委党校,837个墓地被挪往北京教区的西北望。但是,上面提到的6个墓碑和那些被放置在教堂墙上的墓碑未被挪走,1966年,文革期间,因有识之士保护才免遭破坏。1973年,马尾沟教堂(万盛教堂)随即被拆毁。教堂墙壁上镶嵌的77块碑石等文物,无人管理收藏,散落在院落各处。1979年,北京市政府决定修复利玛窦、汤若望与南怀仁的墓碑,在原利玛窦墓旁建立一个小墓园。1984年,在利玛窦墓园东侧重辟一个大墓园,保存了61块墓碑。因此,总共有64个神父的墓碑:14位中国人,14位葡萄牙人,11位意大利人,9位德国奥地利人,9为法国人,4位捷克人,2位比利时人,1位瑞士人。墓地那块厚重的碑石,长久的向后人昭示着这一时期中中西文化交流的辉煌历史。这64位神父中,最著名的是:利玛窦、汤若望、南怀仁、郎世宁、利类思、多罗、樊守义、安文思、傅作霖、麦大成、费隐、戴进贤、纪理安、刘松龄、魏继晋、艾启蒙、罗雅谷、利博明、陆安、安多等神父。
    地址:车公庄大街6号(中共北京市委党校、行政学院)
    电话:010-68007011(来之前要预约)


中华世纪坛与利玛窦

    为了庆祝历史跨入第三个千禧年,中国政府建设了中华世纪坛。里面陈列有一《中华千秋颂》全图,其中歌颂那些在中华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对人类文明进程有卓越贡献的人物。在开端,提到的是黄帝和炎帝,他们是交通与农业工具的开创者,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我们华夏儿女都是炎黄子孙。在《中华千秋颂》全图的末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也列入其中。今年2008年,我们要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在全图中,有两位西方人列入其中:马可波罗与西儒利玛窦。前一位让西方人知道中国,后一位让中国人知道西方。利玛窦手持望远镜,瞭望天空。对康熙皇帝而言,利玛窦代表着所有来华传教士要效法的政治上的正确典范。今日中国把利玛窦看作“中西文化交流的黄金时代”的象征。在《中华千秋颂》全图中对他的评价不仅肯定利玛窦在科学与文化上的卓越功绩,而且强调他在宗教传播上的贡献,特别是建设教堂。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出天主教已经被今日的中国所接受并承认,并且这种宗教标志着中国人的精神需求。当人们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以后,便渐渐转到对信仰的追求。
    地址:复兴路甲9号(中央电视台和军事博物馆间)
    地铁:军事博物馆站
    公共汽车:1、4、32、65、68、320


周口店与德日进神父

    1922年,法国耶稣会士桑志华在天津建立了黄河白河博物馆(北疆博物馆,后来此机构成为天津自然博物馆)。1923年,桑志华邀请德日进神父一起工作。此二位是最先对中国史前史进行了科学考察的科学家。成果是令人欣喜的:从1926-1936年,在北京附近的周口店,德日进与一国际科学团队发掘出源于45万年前的“北京人”的化石,和源于二万年前的智人化石。德日进第一个以证据指明,这些化石并非猴子的化石,而是真正的人的化石。周口店的发现明确地展示了关于亚洲原始社会的物证。1939年,德日进居住于德胜语言学院,1940年他跟罗学宾神父成立了地质生物研究所,并把桑志华神父的一些很有价值的收藏品从天津搬到了北京。抗战期间,德日进因无法进行田野考察,所以除了有时到北京附近的香山外,大部分经历都投入了他的主要著作《人的现象》。1946年,他离开北京前往纽约,并在那里工作直到1955年去世。
    德日进去世之后,他的著作得以出版,并很快被翻译成二十多种语言。2003年,第一次关于德日进神父的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强调了这位科学家多方面的贡献。因他的意义重大的发现,他的方法论以及他培养出的年轻一代学者如裴文中等考古学家,德日进神父被公认为是在中国的人类古生物学的开辟者。德日进的整合观在《人的现象》里有最好的表达。对德日进来说,事物具有自由,生命的主要教训就是走向万物圆满的共融,个体与整体的和谐与圆满沟通,互相依赖的增长。
    地址:房山县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距北京48公里,西南方向)
    电话:010-69301278
    交通:天桥公共汽车站917路车
    开放时间:8:30-16:30


故宫内的天主教文物

    1600年春,利玛窦带着礼物,由南京北上,不幸被抓,囚禁天津长达5个月。后来,万历皇帝想着西洋贡物,利玛窦才绝路逢生,1601年顺利从陆路进入北京。1月25日,利玛窦把奏疏和贡物呈送皇宫。皇帝及其后宫的女眷们对这些闻所未闻,充满了西欧情调,新奇可爱的礼物、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特别是那两座叮咚作响的自鸣钟、更是受到厚爱。机械知识贫乏的太监们希望利玛窦等人常住北京,以保证结构复杂且零件精细的自鸣钟正常运转。故宫现存与利玛窦所带来的自鸣钟类似的钟表。在钟表展览馆里,还能看到传教士与外交官带来的和在传教士的帮助下钟表商所制造的钟表。如果你有幸,能在画展里看到至今保存完整的意大利籍耶稣会士郎世宁的17幅画,其中有《乾隆皇帝大阅图》,这些画要轮流展示。故宫博物馆也陈列着汤若望制造的地平式日晷。南怀仁制造的天仪和康熙皇帝为康熙皇帝学算术设计的课桌。
    地址:天安门广场
    地铁:天安门东、天安门西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现存明清档案文献一千多万件,其中不少涉及到清中前期天主教在华以及中国地方天主教群体活动的情况。还有天主教传教士呈给中国皇帝的礼单,及在中国买地买房的原始契约等。2003年,其中一些文献通过扫描辑为四卷本在北京出版,分上下两编。上编三册,档案内容主要来源于清宫内务府造办处,内容主要反映雍正,乾隆时期传教士在清宫中供职的情况。比如,其中就有皇帝下发给郎世宁的绘画单子。耶稣会士很努力在天主教与清朝官方之间达致一种和谐关系,上下两编按照文献形成朝代时间顺序编排。
    地址:丰盛胡同21号
    电话:010-66176354.
    如果您在故宫外,则由西华门进入。在大门处,可以提出参观陈列室。


耶稣会会士郎世宁的作品


雍和宫中耶稣会士制作的天文仪器

    这座寺庙以前为雍正皇帝的行宫,1725年命名为雍和宫。1744年(清乾隆九年)成为喇嘛教黄派的寺庙。最初的两个清廷的天文仪器就保存在这里;天体仪和交食仪。这两个小型的天文仪器被认为是汤若望于顺治时期所制造。黄教上院也曾经担任过编算历法的任务,与钦天监来往甚多。因此耶稣会士与他们之间在学术、书籍和仪器制造方面有交流。特别是乾隆九年至十九年(1744-1754),乾隆皇帝命传教士戴进贤等监制大型铸铜浑天仪——玑衡抚辰仪,浇铸工厂就设在雍和宫。这些小型天文仪器也许就是那时带到这里,作为模型来向工匠们说明原理用的。今天,您能在雍和宫西侧的时轮店找到这两个天文仪器。喇嘛就是在这里向天主教传教士学习天文学与历法。在雍和宫的两个天文仪器是二百六十四年前,天主教徒与藏传佛教徒和谐共处,合作互动的最好证明。对今日构建和谐社会有着启迪和借鉴的意义。
    地址:雍和宫大街
    地铁:雍和宫站
    公共汽车:13、18、62、116、800
    开放时间:每日8:00-16:00


古观象台——南怀仁设计的天文仪器

    1631年(明崇祯七年),德国汤若望神父与中国专家投入了天文历法革新,1634年(清顺治元年),清摄政王多尔衮进北京。住在天主教南堂的汤若望等人依新法准确推算出八月初一丙时的日食。初七日,多尔衮下旨推行新历法,汤若望升为钦天监监正。康熙时期,比利时传教士南怀仁等简化和修订了《崇祯历法》、并出版了由他所撰《灵台仪像志》。直到1837年的二百年内,共有二十多位传教士为钦天监工作过。在观象台的八个天文仪器中有六个是由南怀仁神父于1673年所制造的。14米高的天文台建于1442年。今日的古观象台,南怀仁所设计的天文仪器都还在,只是周围的变化大大不同了。南怀仁神父曾说:“一如往昔星辰曾经引导东方三贤士朝拜上主,愿借天文学之知识让远东的君王们去朝拜和敬仰这些星球的主人。”科学可能将人们导向天主教。


古观象台

    地址:建国门立交桥西南角
    电话:010-65242202
    地铁:建国门站(在站内能见到代表南怀仁所建造的天文仪器的瓷砖壁画)
    开放时间:每日9:00-16:00


与天主教有关的其他地方

耶稣会德胜话语学院旧址——德胜门内大街石虎胡同
  交通:公共汽车912路
圆明园,耶稣会士设计的“西洋楼”——圆明园东路
  交通:公共汽车365、716、743、814、915、982
孔庙,石碑上的天主教三大柱石——东城区国子监街13号
  地铁:雍和宫站;公共汽车:104、108、803
五塔寺传教士之墓——中关村南大街五塔寺村24号,石刻艺术博物馆
  公共汽车:320、332
国家图书馆中的天主教北堂藏书——中关村南大街33号
  公共汽车:320、332
正福寺旧墓园(法国耶稣会士墓地)——四季青乡正福村
  公共汽车:360
西堂——西直门大街130号
东郊民巷教堂——长安街正义路南东郊民巷
老辅仁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全国神哲学——大兴区清源北路
北京神哲学院——北京市海淀区后八家
崇文区南岗子天主堂——崇文区永生巷6号天主堂
朝阳区平房正街天主堂

连载完

 

本文标题:北京欢迎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