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图书馆藏有许多珍贵书籍


2003-12-05 11:19:32 来源:信德报(第201期)

    梵蒂冈图书馆,是世界上藏有最多珍贵书籍的图书馆之一。该图书馆于十五世纪末期成立,共有图书一百多万册,其中最著名和最有价值的有一万多本,是公元1500年以前所印制的古书籍和十万册二手抄本。
    梵蒂冈图书馆的藏书不限于有关天主教的作品,还有其它宗教和非学者性的经典著作,它的类目繁多,包括有天文、历史、地理、法律、医学、科学及人文等等。有用古希伯来文或印度梵文撰写的,也有用阿拉伯文、希腊文、波斯文、土耳其文和中文写的,这些人类文明的典藏,都是长久以来欧洲王室捐赠的珍品,或是靠各种基金会的资助而选购的。
    十九世纪初期,教宗比约十三将图书馆开放给各宗教社会界,此举使梵蒂冈成为世界学术研究中心。
    这些古书籍,由于长时期的翻阅,寿命在缩短,因此近年来已限制借阅,有的书就索性不能借阅,到图书馆看书的人,必须经过教宗的批准。所以梵蒂冈图书馆,虽是世界上藏书最丰富的图书馆,但也是世界上最冷清清的图书馆。
    梵蒂冈图书馆的古书籍大都以牛皮精装,又重又厚,最重的一本书,竟然超过一百磅。保藏这么多珍贵的古书籍而使它们不致损坏,是需要花很多钱的,为了筹措图书馆的经费,教宗曾将一百五十本最珍贵的手抄本交给出版商影印复制,每本复制品售价高达港币五万元以上,虽然售价高昂,但未出书之前已被预订一空,因翻印数量有限,每种只印五百本。(王新民摘自《参考消息》)

本文标题:梵蒂冈图书馆藏有许多珍贵书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