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怎样感化不信的亲人


2010-02-27 10:44:55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10年2月20日,6期(总第401期)

  现在很多信徒的家庭里不是丈夫不信就是妻子不信,不是儿女不信就是父母不信,那么怎样把信仰带给身边的亲人呢?
  首先,我们要认识自己。我们自己力量的有限,只有求靠上主的能力。无论是过去或现今的生活中,在我们的亲人面前有做得不对的地方,都要诚恳地向对方道歉以表示我们已真心为此而悔改,并且我们表现的比以前更加爱他们。不必要对家人讲太多,只要我们按照真理去行,真正有耶稣基督的谦卑表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他们就会受到感化。这时候,不信主的丈夫就会思考,我的妻子怎么会变得这么温柔了呢?她以前不是这样子的啊?或者是不信主的子女就会想,怎么最近我的母亲变化这么大啊,以前她脾气不是很暴躁的吗?不是很没有忍耐,动不动就训斥我们吗?现在怎么变得这么温和了呢?这样的改变就会驱使他们去思考,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能力改变了他们的家人。这样改变就会使得他们走进信仰,认识那使我们得到奇妙再造的那位。
  其实没有任何传道比传给我们家人更难的。因为在别人面前,我们可以隐藏自己的缺点和个性,而在家人面前,我们完全是赤露敞开的,没有任何的遮掩,家人对我们太了解,他们完全知道我们是怎样的一个人,无论我们将真理讲的如何天花乱坠,对他们而言却没有丝毫兴趣,因为没有一种活的能力,他们所需要的是一种真实的见证,那就是我们彻底的悔改。
  真正悔改的人是充满爱心的人。真心的爱自己的家庭,爱自己的亲人。我们本无这样的爱,因为人的本性都是自私的,当范围从世界逐渐缩小到我们家庭及至个人的时候,我们很可能就会表现出爱自己的心了。我们只有从天主那里接收他的爱,才能真正地去爱我们家人和别人,而当我们求的时候,圣神就会将天主的爱浇灌给我们心里。这时,我们的心就变了,我们拥有上主的爱了,当看到不信的丈夫或妻子时,我们就非常想去爱他们,我们就会看到他们所处的状态非常危险与可怜,他们也同样需要被上主所救赎得到永远的生命。
  在我年轻的时候,有几次差点放弃信仰进到俗世中去。因为我想在这个世界上出人头地,有番作为。那时,母亲知道后并没有生气地对我说,“啊?你还这样想?不能和我们一同堕落!你看看圣经怎么说的!”如果在当时,我母亲那样对我说,我肯定就会硬着心选择我想做的了,我的心门也就会关闭。然而,母亲是这样做的,她握着我的手(我看见她眼睛里含有泪水)说,“孩子啊!你知道我是爱你的!在你小的时侯,我就把你献给了天主,你知道这一切吧!”说完她擦着眼泪就离开了,没有多说别的什么。但就这一句话,因为母亲的爱深深的吸引我,爱的力量是多么伟大啊!
  我们不要经常发牢骚,更不要吓唬威胁子女,强迫他们,而是要给予他们需要的爱,并不仅是口里说多么爱他们,而要让他们切身地感受到温暖,感受到被关爱。
  我们的家人,尤其是那些不信的家人,他们比谁都清楚我们是否有真正的悔改,如果真有耶稣在我们的里面,那么身边所有的人都将被我们的品格所感化。
  我在教育我小女儿的时侯,看到她不听话,就非常生气,甚至想打她,但我知道在这个时候处罚是不明智的,所以我就一直忍耐着,也不跟她说什么。不过,忍耐也有两种,有些人是因为恨他,故意不和他说话,“你不听我的话,那好,你自己随便吧,我也不跟你说了”,然后背对着他。很多时候人就会这样。这种忍耐其实是一种恨,里面没有爱。然而,我们在闭口不言的时侯,要以爱去忍耐,真正去为对方的益处而忍耐。
  我就这么静静地不说什么。这时孩子知道我沉默的原因,就主动来到我跟前,说:“爸爸,我错了。”虽然我并没有直接说出来,但是在孩子们做错事的时侯,他们自己就会感觉到。年纪稍微大、有分辨能力的孩子,他们所做的是对是错,不用我们说,他们自己就能分辨。所以这个时候不需要用言语去斥责他们,我们只要跟他们说:“你不是知道的吗?我为你祈祷吧!”然后为他祈祷。如果想孩子的心思转变,单靠我们的努力是做不到的,我们需要祈祷寻求天主的帮助。
  有一个人,他有一个7岁的儿子。有一次这个小男孩非常不听话,他在那里跺脚、大声喊、使劲哭。这个时候这位母亲真不知道拿他怎样。后来她就马上跪到儿子面前,握着他的手,然后向上主祈祷:“上主啊!求你派遣你的天使来帮助我,求你来引导我的孩子。”她就这样非常诚恳地祈祷。过了会儿,孩子的哭声越来越小,后来慢慢地不哭了,变得非常安静地站在那儿。这时母亲握着孩子的手,跟他说:“我们一起祈祷吧!”这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教育孩子的方法。
  但在多数情况下父母只顾冲着孩子大喊大叫,并且把他们的气发泄到孩子身上,这时候实际上在给孩子实行负面教育:在你生气的时候,在你感到不满的时候,你也可以像我这样做,像我这样大喊大叫吧。当我看到孩子不听话、非常倔强的时侯,我们就要悔改:他原来是向我学习了这样倔强的脾气。我所说的对不对呢?父母是怎样的,孩子就会继承下来。
  改变自己家庭的首要前提是,自己要先因着上主的恩典得到改变。之后就有感化力去影响我们的家人,这才是最伟大的传道。耶稣在医治了那些病人后吩咐他们什么呢?“你们回去,到你们的亲属那里,将主为你所作的是何等大的事,是怎样怜悯你,都告诉他们。”(谷5:19)我们所说的传福音到底是传什么呢?就将上主如何待我的,把这个传给别人。如果我们都没有因着上主传给我们的道得到改变,那么,我们的传教就是虚空的,甚至会遭到嘲笑,“连传讲的人都这副德行,比我更自私、更骄傲、更自大,还怎么跟我说让我信耶稣呢?”所以,首先我们要因所领受的真道得到彻底的改变,这样才是更有说服力的传道。
  我建议大家要这样做:先向自己的丈夫和妻子请求原谅,然后要全身心的去爱他们,再请求儿女们的原谅,然后好好的对待他们,对邻居也是一样,对弟兄姊妹也是一样。要非常谦卑,并时刻依靠上主保持这样的爱心,对待任何人都要有爱的忍耐和温柔,这就是最有能力的传道。愿上主帮助各位,在自己的家庭中、在儿女面前见证主的爱。

 

本文标题:怎样感化不信的亲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