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教传入维西的历史轨迹


2004-03-04 09:00:17 作者:郝彩琪 来源:信德报(第208期)

    说的是在云南维西县白济汛小维西村附近的山上,有一座令人关注的墓碑,立碑时间:“光绪廿壹年冬月廿日,”此墓碑标志着它深远而显赫的历史,也为不少史学家提供了考究宗教历史文化依据。历史的沧桑,世事的沉浮,它的存在却充满闪烁着让人们探寻的吸引力。
    就在今年的7月16日,有四位法国人士,他们是历史教授,他们到此专为察看教堂的墓地,他们回去后,还把有关的照片及碑上的法国文字给我寄来;8月12日,中央电视台旅游卫视也到此墓地拍摄录像,并采访了当地的老教友,记录了许多珍贵的口碑史料……。
    这座墓碑(见图)就是法国籍顾德尔神父的墓碑,从碑文中可略知天主教在维西一带辉煌的过去和悠久的历史。碑文虽历经百年侵蚀,字迹仍清晰可见,墓碑有三块组成:左侧是法文(见法文片),中间是:“清故法国驻西藏传教司铎顾公德尔圣名若翰大人之墓”;右侧是:“生于道光元年六月吉日,生在法国敖读格物,至廿四年由来中华传教西蜀涪洲岳乐至各处,至咸丰拾年至藏属江猛各处讲道,光绪廿一年六月初五日在维西因老病故。光绪廿壹年冬月廿日敬立。”落款是:“同会余伯南,李雅敬,任安收,丁德良 立。”
    据此,天主教传入维西的时间应早于1870年,应是咸丰末年,同治初年(1861年左右),据《维西文史资料》记载:“在近代传入维西的天主教是1870年”。也许是根据教堂建于1870年为依据,而教堂是由丁德良神父主持兴建的。据碑文及有关资料记述,丁德良神父是在顾德尔神父以后,丁德良神父的墓碑今在德钦茨中教堂可考证。据有关曾在维西传教任本堂神父的先后记录:法国藉顾德尔西德良、任安收、彭茂德(美)弟兄、余伯南、召士博、鲍乃明;中国四川藉李雅敬;瑞士藉李自馨、国尊贤、赖昭、林仲贤、罗伟、蓝馨仁、付光业、沙维尔、艾理正、当地人施光荣、以上除沙维尔神父外,均已去世。就在今年的十月中旬沙维尔神父,还来到大理、维西、茨中等地。回顾他当年传教的历程,沙神父今年已八十五岁高龄,他不但会说汉语,且还会说藏语,他得知我在小维西教堂工作,就给我讲述了以前有关在维西一带教会的情况及几位神父的感人事迹,尤其是他的同伴杜仲贤神父,还有两位修士怎样被异教徒杀害的经过,蓝馨仁神父又怎样逝于澜沧江内等等故事。不过这些故事,早已在当地传为佳话。当地的教友对这些神父的坟墓也特别敬重,每年追思已亡瞻礼都要到坟墓上去祈祷,每年春节,先去为他们拜年,每遇天旱季节,到墓地去求雨……。
    由上述推知,是顾德尔神父在维西拉开了传播福音的序幕。据说顾德尔神父是位医生,当时在维西县城流行伤寒病,顾神父由于爱主心切,救死扶伤,投身于医疗中,最后被传染伤寒而逝世,其遗体被安葬于小维西。
    这里需要阐明的是:维西的行政区属迪庆藏族自治洲,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教区划分:1931年前属康定教区管辖(即西藏),后被划为大理教区,即顾德尔神父生前在西藏教区一带传教。
    (注:在顾德尔神父墓傍的是逝于澜沧江内蓝馨仁神父的墓碑,蓝神父生于1911年,卒于1941年,圣名恩利格。)

 

本文标题:天主教传入维西的历史轨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