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智慧赐人幸福


2004-03-11 08:54:39 作者:古野 来源:信德报(第208期)

    不论是凡夫走卒、达官贵人、神仙皇帝,人人都想把握自己的命运;领略生活中的妙趣;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可是现实的生活告诉人,即便你有钱、有地位、有荣誉,却不一定有幸福。经上说:“ 智慧赐人幸福 ”。(箴1:20)因为,只有智慧才会让人去思索幸福生活的价值的含义,顿悟生命真谛,从而获享幸福。
    谈到智慧,我们就很自然地想到了古希腊的苏格拉底,他在当时曾被认为是最有智慧的人。于是有人去特尔斐神庙求神谕,询问是不是有比苏格拉底更聪明的人。传达神谕的女祭司回答说:苏格拉底确实是最聪明的人,没有再比苏格拉底更聪明的人了。此神谕传到苏格拉底耳中,他感到大惑不解,因为他认为自己连小的智慧都没有,又从何来的大智慧呢?为了证明神谕是错的,他走访了不少自认为是很有智慧的人。结果他发现这些人都有某些方面的知识,但是他们却犯了一个共同的错误,以为自己有了某一方面的知识,便就以为自己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他认识到,他自己和这些人的真正区别在于,他意识到自己是无知的,而那些人却不承认自己是无知的。于是苏格拉底从中悟出了神谕的真正意义在于告诉他:“在我看来神不是真的说我最有智慧,而只是用我的名字做例子,仿佛对我们说:人们中最具智慧的就是像苏格拉底那样,“我知道我一无所知;”而知道自己一无所知,也就是人的最高智慧之所在了。
    经上说“上主以自己的能力创造了大地,以自己的智慧奠定了寰宇,以自己的才智展布了诸天。”(耶 51:15)  又说“获得智慧,胜于获得黄金;获得智识,胜于获得白银。” (箴 16:16)苏格拉底也说:“我认为‘智慧’这个词太大了,它只适合于神;但‘爱智’这个词倒适合于人”,并认为“‘爱智’是人的自然倾向”。可见人虽然不具有智慧,但由于人是按神的肖像而造,他必具有追求智慧的本性、渴望和激情。在西文中,“爱智”一词是“philosophy”。“philo”是“爱”,“sophy”是“智慧”。在此,尽管人的智慧有其局限,但爱智慧却并不因此就属于徒劳。其实,智慧正是人对于自身局限的逾越,唯经过逾越人才能看清自身的局限。唯看清自身的局限,才能在生活出“我需要我一无所需,我全心依赖上主,我把一切全权托付于他大能的手中。”然而,达到这样的境界,在敬畏和虔诚、谦恭和淡泊、平安和愉融的圣人胸怀中,智慧的苦与乐已消融为一种和谐的安宁了。因为圣人已获得了智慧的果实———上主的大爱。
    教父圣奥斯定以他的亲身经验告诉我们:“我的心除非完全憩息于天主内,它不会安宁。”可见幸福生活是需要有智慧之光的指引———获得了智慧的果实———上主的大爱。只有在主的大爱中,我们才能安享真正的自由、平静、喜悦。其实智慧的果实谁都可以获得,人人都具有追求智慧的自然倾向。智慧属于人类共同的财富。智慧赐给我们幸福;智慧让我们在上主的大爱中回到童年;让我们在信仰的旅途中,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不断学会运用我们的耳朵去听,敞开我们的整个胸怀,运用我们的整个身体、整个心灵、整个的生命去感受,去追寻智慧吧!

本文标题:智慧赐人幸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