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说“圣体圣事是教会的心脏,是解救今日世界个人利己主义文化的良药”


2011-06-28 11:05:07 来源:梵蒂冈电台

    六月廿六日星期天,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圣伯多禄广场上带领信友颂念三钟经祈祷的谈话中,诚挚动人地讲述了基督的圣体圣事是无价珍宝。许多国家都在这一天庆祝圣体圣血节,教宗强调:没有圣体圣事,教会就无以为继;而且圣体圣事也是对抗今日世界越来越深入影响人类思维的自私利己文化的一帖解药。教宗也为六月廿五日三位在德国汉堡总主教区,以及六月廿六日三位在意大利米兰总主教区列品的新真福感谢天主。教宗最后也谈到当天是为教宗的爱德工作奉献的日子。
    关于基督圣体圣血节,教宗本笃十六世强调:圣体圣事是教会跳动的心脏,是教会最珍贵的宝藏,他说:
    没有圣体圣事,教会根本不会存在。圣体圣事使人性的团体成为共融的奥迹。这件圣事能将天主带给世界,也将世界带给天主。
    圣体圣事转化所有领受祂的人,因此教会成为人与天主,以及人与人彼此契合﹑结为一体的真实圣事。教宗解释:
    在自私利己主义现象日渐严重,并正在蔓延全世界的西方社会中,圣体圣事就像一帖解药,在信友的思想和内心里发挥解毒效用,持续不断在他们心中播下彼此服务﹑共融和分享的逻辑,也就是福音的逻辑。
    教宗举出,耶路撒冷初期教会的基督徒「是这种新风格生活的标记。他们在友爱中一起生活,将自己的所有与团体彼此分享,务使他们当中不会有人感到缺乏。」这种新生活风格,正是在圣体圣事内找到根据和源头。教宗说:
    世世代代以来,教会虽然有它人性的限度和错误,却始终是世界上促进共融的力量。此时我们想起处境特别艰苦﹑受试炼的时期,例如在极权统治下的国家,能够参加主日弥撒意义有多大啊!
    教宗引用304年北非阿比特内的古老殉道者说过的话:「没有主日的基督圣体,我们活不下去。」教导群众说:
    虚假的自由所造成的空洞同样具有危险,而领受基督圣体就是治愈理智和意志,得以重新品尝真理与公益美味的良药。
    教宗本笃十六世以真福沃伊蒂瓦教宗的话,呼求童贞圣母玛利亚,这位圣体奥迹的女性,让我们能够向她学习,「好使我们的生命也能圆满地成为基督圣体,向天主和其它所有人开放,有能力以爱的力量化恶为善,维护并促进团结﹑共融和友爱。」
    在领念完三钟经之后,教宗赞誉了几位新真福的生命见证。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说“圣体圣事是教会的心脏,是解救今日世界个人利己主义文化的良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