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皈依基督是因“我信”而非“我知”


2004-04-08 09:48:43 作者:彭鉴道 来源:信德报(第210期)

    约在1252年,有人要想编撰一部书能把基督教义完全收藏在内,用了很多功夫研究题材又热切地祈祷写成了书。有一段时间他把它搁在书稿柜中,后来拿出来校阅时,感到太冗长,就把它烧掉了,后来,他想应该把题材提纲挈领地写成撮要式的一章,但还是嫌长,扯得粉碎,把它丢在垃圾桶内。他坚持以撮要的形式写信仰的真理,用一句话来代表。后来,作了许多深长的默想之后,终于找到了,但看看那句话不能满意他的要求,就从记事薄上撕去了。
    这人有许多人仇人,一天他从米兰到科摩,被仇人击中头部,可是还记得生平一生要写一部书的事,于是咬破指头用血在地上写了“我信”(Credo)这一个词,之后与世长逝。
    为基督教义写下了最漂亮最简短的撮要的这个人就是意大利维罗那的圣伯多禄。
    我们皈依基督是因“我信”而非因“我知”,历史上有多少愚夫愚妇因信仰耶稣而皈依教会,而又有多少哲人智士知道耶稣基督却不信仰他。因此圣保禄宗徒说:“义人因信德而生活。”(罗1:17)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在升天时,也嘱咐宗徒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谷16:15-16)
    以往我们在传教过程中,对于愿意加入教会的慕道者,常常以对教理知识懂得多寡来评判领洗的资格,甚到规定漫长的慕道期或考验期。在中国传教的叶步司主教于1908年曾写道:“经验告诉我们,为避免把洗礼拖得太久,快讲是有好处的,倘若你让他们等得太久,使他们得不到宗教的确定概念,他们虽然愿意奉教,也必半途而废。”“如果洗礼拖得太久,望教者便会感到不悦,并会感到几乎气馁失望,最后便是舍弃基督的教会。”(中国教理讲授史124,125)
    对于教会的真理我们不可能完全知晓,皈依基督应着重强调对基督的信仰,而非对教理认识的多寡,在为人施洗时,神父向候洗者的问话是:“你信全能的天主父创造天地吗?你信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天主的唯一子,由童贞玛利亚降生,受苦受难,死而复活,现今在天上享受光荣吗?你信圣神,圣而公教会,诸圣的相通,罪过的赦免,肉身的复活和永生吗?候洗者答:“我信!”由此可见,皈依基督是应凭着相信,而非靠着知道。
    当然能够知道所相信的真理还是要推崇的,对于领洗的时限,应避免两个极端,并该运用绝大的明智,使洗礼因人、因地、因事而定,不早不晚,恰到好处。如果可能,洗礼最好在复活节举行,一方面教会在复活节有施洗的礼仪;另一方面也会借此影响外教同胞,突出教会的生命力。
    总之,在今天的社会中,教会应以开放的态度来接纳每一位愿意加入教会的成员,让外教同胞不再感受到加入天主教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因为我国文化以儒家思想为主流,宗教文化常常是一种辅助文化,封建社会帝王独揽祭天大权,老百姓只是逢年过节烧香上供,祈求平安,根本谈不上宗教观念。
    今天,宗教作为一项文化遗产已开始受到重视,作为没有宗教观念的中国老百姓愿意加入教会,教会应想方设法使得进教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本来我们的教会信仰就是福音,福音就是好消息,让我们向所有尚不认识基督的人传报这个好消息,接纳每一位投奔教会怀抱的人。

本文标题:皈依基督是因“我信”而非“我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