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全国宗教学术研讨会暨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长会议”在石召开


2002-06-06 15:28:14

     本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哲学研究所和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等多家单位、部门共同发起的“全国宗教学术研讨会暨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长会议”于2002年5月10日至11日在石家庄市举行。来自中央及地方社会科学院和高等院校的40余名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自全省各宗教团体的10余名负责人出席会议。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秀芳和河北省民宗厅厅长鞠志强、河北省社科院院长李仲华以及中国社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张新鹰在开幕式上致词,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陈秀芳部长指出:河北省是一个宗教大省,信教群众有260多万人,占全省人口的3%左右。做好宗教工作,对维护我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宗教学术研讨会是河北省社会科学院2001年成立宗教与反邪教研究中心之后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性的宗教学术会议,也是河北省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研究范围最广的宗教学术会议。
    会议研讨的主题是“新世纪初我国宗教的现状、特点、趋势和对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冯今源教授在题为《改革开放新形势下中国宗教现状及我们的理论思考》的研究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宗教发展的概况:从1982年至2001年,各宗教团体教职人员总数由16万增加到34万;可统计的天、基、伊三种宗教信教人数从1000多万增加到近4000万。
    宗教界人士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自宗教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所取得的长足进步。北方进德——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主任张士江神父表示,作为宗教界人士,我们愿意努力适应社会、服务人群,为国家多做贡献。他在发言中介绍说,1998年,北方进德——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作为中国内地教会的第一家非赢利性的民间机构获得批准成立。三年来国内年均捐款100万元左右。中心已经向遭受诸如地震、洪水、大火和贫病等天灾人祸的困难人士和团体提供了300多次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完成修建学校、打水井以及医疗卫生和教育培训等近百个社会项目。同时,中心与“信德教育基金会”合作,资助了大批大中小学生,向他们提供了全部或部分学习费用。(衷柘始)

本文标题:“全国宗教学术研讨会暨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长会议”在石召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