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看,人性的缩影———圣周五随感


2004-04-19 09:17:18 作者:下百川 来源:信德报(第211期)

    主,当你荣进圣城时,民众们夹道欢迎,仅仅过了六天,即圣周五时,他们中有很多人转变了态度,参与到了钉死你的行列。这些人曾经将衣服脱下平铺在地,让你的驴驹走过。数日后,他们将你的衣服扒下,要求拈阄平分。“贺撒纳,贺撒纳,奉主名而来的当受赞颂”之声隐约传来,不绝于耳;此时的他们却狂吼:“钉死他,钉死他,把他钉死在十字架上!”痛定思痛,我想这何尝不是我们罪恶本性的缩影!
    主,当你在大博尔山上显露圣容时,伯多禄从心底升腾起难言的喜悦,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主,我们在这里真好!”当你预言自己受难时,他却从心里产生一连串的恐惧、失望的噩梦,本能地加以拒绝———“主,这事绝不会临到你身上!”当你在晚餐厅中作临别赠言时,他曾信誓旦旦地对你表示忠诚———“主,我要为你舍命!”可当你在总督府里饱受欺凌时,他给予了三次无情的否认———“我不认识这个人!”我想,这何尝不是我们罪恶人性的缩影!
    主,当你在伯达尼晚宴时,茹达斯曾多么吝惜有人用香液敷抹你,但口里却明认你就是与他相濡以沫三年之久的恩师———拉彼,可当你晚餐厅中为他洗脚示爱后,他却义无反顾地勾结贼党出卖了你,且卖到了低等奴隶的价格———三十块银钱!我想,这何尝不是我们罪恶人性的缩影!
    是的,主耶稣!我承认倘若顺从私欲,依附本性而生活,那无疑是拒绝你、否认你、出卖你、贬低你、凌辱你、钉死你!
    曾经,大博尔山上,你位居于梅瑟、厄里亚之中,天父以雷鸣般的声音示爱:“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此时,加尔瓦略山上,你却成为两个强盗之首,孤苦地发出碎心哀号:“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为何舍弃我!”
    是什么?是什么隔断了你与天父水乳交融般的圣洁之爱?静默于悔悟中凄然泪下,因为我知道是人们堕落本性累积的罪债!

 

本文标题:看,人性的缩影———圣周五随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