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浅谈教会礼仪本地化必要性和方法


2011-11-18 15:15:30

全国修院礼仪教授 张秋林神父

摘要:

传统来讲,中国一直被称作”礼仪之邦” 。这说明中国文化是以”礼仪”为中心的文化(儒家文化为主流的文化特征)。很早时候,中国就建立了各种与神明,生者和死者有关的礼仪。礼仪的影响遍及国人生活的各个层面。从学习和认识事物的角度来讲,人们的基本模式是对比性的,就是在认识新事物时,几乎都会拿它和已知的与之类似的东西来对比才进而加以理解和接受的。所以,中国教会对教会礼仪的理解和接受就不可避免的深受中国礼文化影响了。也就是说,要使教会的礼仪更好地被中国信友理解,接受和实践,教会的礼仪就必须进行某种程度和形式的本地化了。
礼仪本地化是教会礼仪进入一个文化的必不可少的途径,这也是梵二礼仪宪章要求进行礼仪本地化的原因。但是,礼仪本地化不是盲目的和无条件的与本地文化的结合或混合。 本地化有其必要的原则和方法的。

本文将分三方面来探讨中国礼仪本地化的问题:

1)礼仪本地化的必要性:中国文化和教会礼仪;
2)礼仪本地化的概念,原则和方法;
3)本地化的实践。

本文标题:浅谈教会礼仪本地化必要性和方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