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教会礼仪中与基督相遇


2011-11-18 15:45:15

北京天主教文化研究所  赵建敏副主教

  “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 28:20)耶稣基督升天前明确许诺给门徒们的话时时萦绕耳边。耶稣深爱自己的门徒,无法割舍的这个爱情,让耶稣做出了这个许诺。耶稣深知自己升天后门徒们将要面临的世界对他们的憎恨(参阅 若 17:14-15), 为了保全他们不陷于诱惑,他做出了这个许诺。正如他曾对门徒们说过的,“我必不留下你们为孤儿”(若 14:18),故此不仅护慰者圣神被派遣来保护、引导、安慰自己的门徒们,而且耶稣自己也做出了这个天天与门徒们在一起的许诺。
  礼仪并非教会的唯一或全部行动,除此之外还有爱德、慈善和传教工作,但教会“礼仪却是教会行动所趋向的顶峰,同时也是教会一切力量的泉源。”教会礼仪的这种本质,自然而然地要求“信友有意识地、主动地、实效地参与礼仪”。“基督常与其教会同在,尤其临在于礼仪中。”基督实实在在临在于教会的礼仪中。信友借着有意识地、主动地、实效地参与这些礼仪而与基督相遇并参与到他的救赎工程中来。“一切礼仪行为,因为是基督司祭,及其身体—教会的工程,就是最卓越的神圣行为,教会的任何其他行为,都不能以同等名义,与礼仪的效用相比。”其根本原因在于,基督实实在在临在于教会的礼仪中,而且借着这种临在,他同我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

本文标题:在教会礼仪中与基督相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