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二礼仪改革的神学思考


2011-11-18 16:00:58

上海复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副教授 朱晓红博士

  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最早通过的文件之一就是《礼仪宪章》,由此,上世纪70年代初,整个罗马教会延续了几百年的礼仪经历了一场非常直观的巨大变革。由于历史原因,在中国,这场礼仪改革一直到上世纪的80年代末、90年代初才开始。本文以上海教区礼仪改革的过程和现状为例,对教区礼仪改革发起、推广以及上海教区对整个中国教会礼仪改革的贡献进行了历史描述,同时,也将上海教区的礼仪改革放入更宏大的历史和教会背景中进行考量,试图对它的意义进行更深入的认识。由于行进中的教会是旅途中的教会,本文避免对这一历史现象做任何僵化的价值评判,文章最后通过礼仪改革之后出现的礼仪实践多元化现象,提出可供大家探讨和反思的问题。

  一、礼仪在教会和神学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梵二的礼仪改革。

  二、中国礼仪改革之进程,及上海教区之作用。

  三、问题和思考。

本文标题:梵二礼仪改革的神学思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