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背起你的十字架


2004-05-25 09:26:07 作者:钱凤 来源:信德报(第213期)

    耶稣叫群众和门徒们前来,他说:“那愿意追随我的人,就该舍弃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跟我走。因为凡想救他自己生命的人,反而会丧失生命;但那为我和福音而奉献生命的,必会获得生命。
    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毁灭了自己,为他有什么好处呢?人还能以什么代价来救赎自己呢?
谁若在这邪淫罪恶的世代中以我和我的话为耻,将来人子在他父的光荣中偕同天使来临时,也将以他为耻。”(谷八34-38)
    当我看到上面这段福音的时候,真是深有感触。人的整个生命中十之八九有不如意,我们面对痛苦不知道找到天主,只知自寻苦恼。
    有时候我们真的不理解为什么好人受苦而坏人享福?我们总是软弱的愿意按自己的私意行事,有的甚至认为这是光荣的事。在这个年代里如果诚实的话,别人就说你是傻子;如果认真的话,别人认为你是精神病。不是做真实的人,是傻子,是精神病,而是这个年代有了病,我们不知投向天主,凡事以自己为中心,“我就是神”,不愿受任何的苦。

面对生活中的十字架

    人的一生难免会遭受挫折和不幸。但在挫折中的活出了自己,找到了天主,就需要勇气,这勇气也可以来自天主。真诚的面对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美国著名电台广播员莎莉?拉菲尔在她三十年职业生涯中,曾经被辞退十八次,可是她每次都放眼最高处,确立更远大的目标。最初由于美国大部分的无线电台认为女性不能吸引观众,没有一家电台愿意雇佣她。她好不容易在纽约的一家电台谋求到一份差事,不久又遭辞退,说她跟不上时代。莎莉并没有因此而灰心丧气。她总结了失败的教训之后,又向国家广播公司电台推销她的清谈节目构想。电台勉强答应了,但提出要她先在政治台主持节目。“我对政治所知不多,恐怕很难成功”。她也一度犹豫,但坚定的信心促使她去大胆地尝试了。她对广播早已经轻车熟路了,于是她利用自己的长处和平易近人的作风,大谈即将到来的七月四日国庆节对她自己有何种意义,还请观众打电话来畅谈他们的感受。听众立刻对这个节目产生兴趣,她也因此而一举成名了。如今,莎莉?拉菲尔已经成为自办电视节目的主持人,曾两度获得重要的主持人奖项。她说:“我被人辞退十八次,本来可能被这些厄运所吓退,做不成我想做的事情。结果相反,我让它们鞭策我勇往直前。”
    如果一个人把眼光拘泥于挫折的痛感之上,他就很难再抽出身来想一想自己下一步如何努力,最后如何成功。一个拳击运动员说:“当你的左眼被打伤时,右眼还得睁得大大的,才能够看清敌人,也才能够有机会还手。如果右眼同时闭上,那么不但右眼也要挨拳,恐怕命都难保!”拳击就是这样,即使面对对手无比强劲的攻击,你还是得睁大眼睛面对受伤的感觉,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一定会失败得更惨。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尼采说:“受苦的人,没有悲观的权利。”已经受苦了,为什么还要被剥夺悲观的权利呢?因为受苦的人,必须要克服困境,悲伤和哭泣只能加重伤痛,所以不但不能悲观,而且要比别人更积极。在冰天雪地中历险的人都知道,凡是在途中说:“我撑不下去了,让我躺下来喘口气”的同伴,很快会死亡,因为当他不再走、不再动时,他的体温就会迅速地降低,跟着很快会被冻死。可不是吗?在人生的战场上,如果失去了跌倒以后再爬起来的勇气,我们就只能得到彻底的失败。
    著名的文学家海明威的代表作品《老人与海》中有这么一句话:“英雄可以被毁灭,但是不能被击败。”英雄的肉体可以被毁灭,可是英雄的精神和斗志则望远在战斗。有一句名言则这样说过:成功是指最终实现了目标,但并不意味着从不受到挫折。成功是赢得了整场战争,而不是赢得每一场战斗。

放下自己接受十字架

    要有勇气,放下自己,如同一个杯子要成为空的,这样才能让主的恩宠满溢。跟随主,我们都是基督徒,就要背这十字架,生活中的我们可如同前面所说的走过去;信仰上的,我们要走到天主那里。
    我们要为福音操劳就不要怕牺牲性命,因为我们的名字已经写在天上了。我们要得到天堂永恒的生命,就要不怕失去现世短暂的生命。 苦不苦看看十字架上的主,累不累看看殉道的老前辈。在现世贪图享受的,如耶稣所说富人进天国比骆驼穿针孔还难啊!这样会失去天堂的永福。相反在世跟随主,按主的旨意去行的人天堂必有赏报。
    曾有一位老神父,现已去世。他为传天国的福音不怕艰难困苦,风大爬山坡,水凉也过河,默默无闻的奉献着。为了教友的事情愿意少吃一顿饭,少睡一会觉,他常说:“主耶稣说过‘为最小的弟兄所做的就是为我做’我愿为基督效劳。”相信他的付出必能得到赏报。
    现世的东西不能救自己,只有在主内得到平安的人才能得救。耶稣曾战胜了这样的诱惑:魔鬼指给耶稣看整个灯红酒绿的世界,让耶稣跪拜于他,就把这一切给耶稣,耶稣指责了魔鬼,揭穿了他的阴谋。我们今天面对这样的世界,也应如耶稣一样归到主的旗帜下,因为我的重担主已为我担,我的头发主也为我数算,在主耶稣内真的有平安。
    人人爱惜自己的生命,都愿意长生不死,如此我们更应追求那永恒的生命。在现世我们要与三仇抗争:魔鬼、肉身、世俗。所以这十字架我们一定要背,而且要背到底,只有走到最后的天国才为我们存留。我们要走这条路,这里是正路,也只有这条路才是光明之道,才能到达目的的,所以我们不能再拥有金子的情况下去和别人要纸钱。心中有主,行事万全。愿意为主舍生命,愿为主做精兵。
             
舍弃自己随主背好十字架

    我们更不能以信主为耻,这是无比荣耀的事情,这是我们世世代代的福份。主耶稣真的爱我们,为主忍受苦痛,主亦知道,不会轻薄待我们的。
    我们不要怕,敢于做一个真实的我,也要敢于承认自己的身份,我们都是基督徒,从来不怕苦。为了主,忍耻辱;为了主,愿受苦。青春无悔,基督永为主。
    有一个这样的教友愿为传福音做贡献,本来家里不是很富裕。但传福音的路费自己承担,主动向人去宣讲,还不惧路多险,传多难,如终坚持奉献。只有一个自行车已经跑遍了整个城镇,人们说他是疯子,是啊圣经中也有人说过耶稣“他疯了”。为了传福音我们都成了疯子,要不是信仰,我们这样卖命,就是疯子。
    生活中面对许多挑战,传扬主的路上也有许多艰难。只有背起主给我们的十字架,勇敢和主一起向前,我们才能走到终点,与主同享光荣。

本文标题:背起你的十字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