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津:天津教区百年庆典活动揭幕


2012-01-21 09:10:26 来源:天亚社

    天津教区今年庆祝成立一百周年,近日在一座具有历史意义的教堂为百年恩典系列活动揭开序幕。

   开幕弥撒1月18日于仁慈堂举行,由西开总堂主任司铎张良神父主礼,17位教区神父共祭,约一百位教友参加。

   他们纪念教廷于1912年宣布成立直隶海滨代牧区。到1924年,它以主教座堂所在地名称更名为天津代牧区,1946年教廷在建立中国圣统制,天津随之升格为教区。

   为期一整年的庆典分为四季,分别以祈祷、分享、生命及共融为主题。一位负责筹备庆典的神父告诉天亚社,除了教区层面的庆祝,也鼓励每个堂区因应主题举办祈祷及培育活动。

   他续说:“能够参与这百年一遇的盛事,实在是天主的恩典。我们感到庆幸的同时,要思考怎样承先启后,面向未来。”

   这位神父表示,去年完成迁建的仁慈堂面积虽小,却是天津教会的发祥地,选择在此举行开幕弥撒具有三重意义。

   天主教信仰在十九世纪中叶传入天津初期,直隶北境代牧孟振生(Joseph-Martial Mouly)主教派遣法国籍遣使会神父和仁爱会修女到当地传教。1866年,修女们开办仁慈堂照顾病人和孤儿。

   仁慈堂也是1870年“天津教案”中十位修女致命之处。其后该建筑物在义和团之乱中被焚毁,1903年重建后一直由教会使用。到五十年代政治动荡期间,被天津手帕厂生产车间占用,直至工厂近年拆迁后,仁慈堂遗址才重新被发现。

   虽然修女曾以禁食祈祷争取政府当局归还教产,但仁慈堂仍于2010年被拆卸,经教区与政府磋商后,在原址约二百米处重建,同年底落成启用。

   天津教区目前有两位主教、40多位神父及10万信徒。

本文标题:天津:天津教区百年庆典活动揭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