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启动“已婚终身执事制度”


2012-05-09 09:28:04

  据台北总主教区《天主教周刊》报道,今年四月中旬召开的台湾地区主教团春季常年大会中,8位主教研议10月展开的「信德年」各项计画。其中,为解决台湾本土神职人员老化和修道圣召断层的问题,主教们决议推动「已婚终身执事制度」,由台北总教区先行试办,并将邀请香港教区派员来台协助。
  主教(episcopate)一字,是从希腊文的“管理者”(overseer)而来。在主教的祝圣礼中,新主教被授予一本《新约圣经》、权戒,戴上扁圆形的红色主教帽,授给金色权杖,代表宗徒传道使命,宣扬天主圣言,忠于教会基督的净配,做主的羊群的牧者。司铎(presbyterate)在希腊文是「长老」的意思。在司铎祝圣礼中,主教授给新司铎一个圣盘和一个圣爵,让他们记住要把天主子民的礼品奉献给天主。执事(diakonos)源于希腊文的原意是“仆人”或“服务者”,俗称“六品”。在执事祝圣礼时,主教授给一本《福音书》给新执事,象征领受了传教基督福音的重任。台湾天主教友参加的执事祝圣礼,只是在修士晋升“七品司铎”前,必经的“六品修士”典礼。其实,他们只是“临时执事”,必须独身;另有一种“终身执事”,而且是“已婚”,自宗徒时期传承至今,首位已婚终身执事为圣斐理伯。
  天主教在台湾福传逾一个半世纪,未曾建立“已婚终身执事”制度,也就看不到教友被祝圣为终身执事的典礼。香港、新加坡等华裔教区,早已设有已婚终身执事制度,因此,台湾主教团就近向香港教区“取经”。执事既是宗徒时代已经存在的一种最古老的教会职务,接受这项职务的人是“选择为基督的‘教会’服务作为自己的生活,并为教会奉献一生的人”。天主教会两千年历史以来未曾间断,亦常演进,以因应当代福传所需。执事与主教、司铎皆属“圣秩圣事”授予,只授予男性平信徒,所以,“已婚终身执事”必须是男性教友。由于已婚终身执事的职务介于神职人员和在俗教友之间,定位分界不够明确,也容易被误解。已婚终身执事在祝圣后被派遣服务教会团体,服从主教和司铎团体;要像他们所襄助的主教和神父们那般勤快,不为任何困难所阻;更要效法“致命执事──圣老楞佐”的榜样,忠于基督,为教会服务。已婚终身执事主要职分是“襄助主教和司铎举行礼仪”,特别是感恩祭中襄礼,分送圣体,降福婚姻,宣讲圣经,讲道理,主持丧葬礼仪,并从事爱德工作。自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后,天主教会“使执事职恢复,成为天主教圣统内的一个本有而固定的阶级”。已婚终身执事有时以传道员的身分宣讲天主的信道,或以主任司铎及主教的名义辅导偏僻地区的教友团体,或执行社会慈善工作,让他们借从宗徒传下来的覆手礼坚固,并与祭台密切的联系,以便靠着执事圣宠更有效地落实他们的职责。
  目前,台湾八大教区和宗座署理区内的“兼管教堂”和“半公开教堂”总计超过600座,没有神父常驻的教堂,未来可由“已婚终身执事”派驻管理。一旦立法院通过教育部与教廷教育部签订学历互认协定,辅大神学院的学历可望在台湾被承认,修读的信友人数将会增长,已婚终身执事的人选范围将会更广。
  此外,台北总教区筹画“已婚终身执事制度”时,在学经历上应该要有“第二专业”的考量,除了神学和哲学作为福传的基本专业外,更要具有第二专业背景,例如:财务、企管、建筑、资讯等,以补强神职人员所不足的专业领域,才能协助神职人员处理属世的事务。“在职进修”和“职务调动”也应该制度化,给予已婚终身执事终身学习的前景,使福传工作与时俱进,以达襄助神长牧灵之效。

本文标题:台湾:启动“已婚终身执事制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