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农村福传探讨


2004-08-09 09:19:20 作者:徐延军 来源:信德报(第218期)

    农村是福传的广阔天地。下面谈谈我的一些肤浅看法和认识。
    加大福传力度,领导是关键。在农村老百姓都有潜在的信仰和皈依宗教的需求。没有找到真神,这就需要我们引领播种。“你们要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讲福音。”(谷16:15)传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应遵奉主基督的命令。“人若不信,怎么呼号呢?从未听到,又怎么信呢?没有宣传者,又怎能听到呢?若没有人奉派遣,人又怎能去宣讲呢?”(罗10:14-15)
    人们常说:“只有落后的的领导,没有落后的群众。”中国教会福传步伐迟缓,主要是领导人思想不解放,梵二精神贯彻落实不彻底,福传观念守旧,意识淡薄。一个教区、堂区没有福传的规划蓝图,计划措施,工作方法和奋斗目标,怎样才能发展和建设本教区的教务工作?怎样推进福传事业的进程?没有人派遣,没有人宣传,没有播种,怎能有收割呢?纸上谈兵,光喊几句福传口号是不行的。要依靠教友,发动教友,组织教友真打实干,扎扎实实地传福音。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1994年发表的宗座通谕中郑重宣布:“第三个千年是重新传教的千年……”我们每一个基督徒响应了教宗的号召没有?各教区、各堂区建立健全福传机构没有?
    以人为本,“发展才是硬道理”。郑瑞平神父在武安堂区三年发展新教友保守数字2万多人,而我们最小的教区才2-3万教友,守着几万教友的小摊摊,安于现状,怎能保持生存和发展?大教区更应该迈开步伐,大刀阔斧,大张旗鼓地传福音,因为大教区资金雄厚,人才济济。
    福传的关键是要改进方法,更新旧的传教观念。
    “个人灵魂个人救,众人灵魂天主救。” 必须从这种保守意识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每个教区都要要解放思想放开手脚,抓住新世纪福传的大好机遇,促进和引导广大教友参与福传工作,调动广大教友的传教热情;发动教友人人传教、处处传教。只有这样才能使人人都是福音的传播者不成空谈。当然,主教、神父要合理部署,围绕福传这个中心,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指挥广大教友打好这一福传硬仗。
    让我们祈求中华圣母,转求天主眷顾中华大地,降福中国教会的福传事业,引领中国教会迈向充满希望、喜乐和收获的明天———中华13亿同胞得见信德真光。

本文标题:农村福传探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