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亲历苏乐康神父的葬礼 | The Funeral of Fr. Ismael Zuoloaga,SJ


2012-11-26 15:13:33 作者:安康 | Fr. B. Liu, SJ 来源:信德网

    苏乐康神父于10月8日过世。得知消息后,我匆匆订了机票飞往马尼拉,于10月10日下午赶到光启学校。
    来到安放苏神父遗体的大厅,按菲律宾华人的习惯,为苏神父点了一炷香。我不确定苏神父是否喜欢我以这种方式向他“致敬”,但我确信他会为我的到来而高兴。

    守棂弥撒5点开始,由菲律宾的华人使徒协会组织,菲主教团全国华人牧灵委员会主任郝希安主教(Bp Leopoldo Jaucian, SVD)主礼。郝主教是圣言会士,曾在辅仁神学院读书及嘉义服务。

    在讲道中,主教分享他与苏神父两次难忘的会面。首次是2008年7月,那时他刚被任命,以菲主教团全国华人牧灵委员会负责人的身份拜访苏神父。苏神父即刻以普通话回应说,“我很高兴,因为你是我们自己人!” 第二次会面是在2010年菲律宾耶稣会华人使徒会议期间。那时,苏神父以“身份”、“互动”、“融合”和“对菲律宾社会的影响”等主题来邀请团体进行反思。在主教心目中,苏神父是菲律宾华人使徒的鼻祖兼导师,而他的导师身份源于他以改变人的生命为信仰作证。

    同一天晚上,还有另一台守棂弥撒,主祭神父是一位光启校友。整个下午和晚上,我遇到了不少中国的修女和神父,虽然其中一人仅听过苏神父的名字。

    苏神父的葬礼弥撒安排在11日早8时30 分,有30多位司铎共祭,约3000多教友参加,挤满了学校的大体育馆。苏神父早年的学生华人吴彰义神父在弥撒中证道。他列举了苏神父的许多贡献和服务,称赞他是一位有愿景的会士,一位卓越的领导人,以及光启学校的创建者。




    弥撒后,约7辆大巴满载参礼人群,陪苏神父的遗体一路到圣心初学院的耶稣会墓园。随行人群中,许多是光启学校的学生。苏神父的灵柩安放在正对墓园大门的石孔,旁边安葬着许多已故同会弟兄。在墓穴封闭之前,追思者逐个将鲜花放入石孔中棺材旁。我也加入人群,默默把一束小黄花放在棺材的前方。学生们唱着他们的校歌,其中有一句学校的校训:闪耀之光(Lux Luceat也译为 “光启”),令我想到一篇讲道中称苏神父为光(Lux)。的确,他是世间的光,更是华人教会的光。随后,人群中响起了掌声,献给我们敬爱的苏乐康神父,也标志着殡葬礼的结束。

    再见!苏神父!你继续活在我心中,直到我们在天国相聚的那天。

    (作者为苏乐康神父的同会好友与同事)

本文标题:亲历苏乐康神父的葬礼 | The Funeral of Fr. Ismael Zuoloaga,SJ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