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海内外华人信友深切怀念苏乐康神父 | Messages in Memory of Fr Zulo from the Chinese Faithful All Over the World


2012-11-30 15:25:18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近期,一位传教士的逝世牵动了海内外众多华人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的心。大家在深感悲痛和惋惜的同时,纷纷为这位可敬的传教士举祭祈祷。来自港澳台、菲律宾及中国内地的神长、教友、修女亦纷纷撰文怀念。 这位被人们誉为“沙勿略第二”的当代东亚宗徒就是深爱中国教会的耶稣会士苏乐康神父(Fr. Ismael Zuloaga, S.J.)。
    2012年10月8日,苏乐康神父安逝于菲律宾马尼拉路加医院,享年85岁。
    “当10月9日获悉苏神父去世的消息后,我立即陷入了深切的悲哀之中。我的痛苦不只是因为我失去了一个好朋友、好兄弟,更因为我们失去了一位深爱中国人民、深爱中国天主教会的有影响的大力支持者。”上海教区金鲁贤主教在接受“信德”采访时,对这位同会兄弟给予高度评价。
    苏乐康神父于1927年11月2日出生于西班牙巴斯克,与东方宗徒圣方济各·沙勿略同乡。1943年9月14日加入耶稣会。1945年9月15日宣发初愿。1949年,22岁的苏乐康渴望与利玛窦等耶稣会前辈一样到中国大陆作一名传教士,但由于时局关系,只得辗转先去菲律宾学习中文。1959-1960年卒试。1961年2月2日宣发末愿。1975-1981年任耶稣会中华省驻菲代表。1985-1991年兼耶稣会总会长的代表,负责修会在港澳和大陆及菲律宾华人教会牧灵工作。1991-2004年任耶稣会中国办公室主任,负责香港及菲律宾的事务。2004-2005年任耶稣会中国秘书处秘书。2005-2012年任光启校友会负责人,兼任中国使徒工作推行人。


苏乐康神父的葬礼弥撒在马尼拉光启中学隆重举行
 

    作为最早赴菲留学的修生,河北衡水教区封新卯主教曾获得苏乐康神父的奖学金资助。苏神父逝世当天,封主教就为其举祭,并发去唁电慰问。“苏神父喜爱中国文化,也很热爱中国。他对我的帮助和支持,令我至今感恩于心,永难忘怀。”封主教动情地说。
    苏神父逝世后,耶稣会中华省派出代表前去吊唁送葬。菲律宾华人使徒牧灵委员会在光启学校为苏神父举行了守灵祈祷礼仪及隆重的葬礼,3000多位学生、校友和华人教友参礼。弥撒后,众多华人校友及教友以及中国留学生一直将苏神父的遗体送到了墓地,苏神父的遗体安葬于圣心初学院的耶稣会墓园。
    耶稣会中华省省会长李骅神父以诗一般的语言怀念这位同会前辈,也道出了海内外华人神长教友的心声:“他为华人教会竭尽了最后一丝体力,即使现今在天上,他仍然密切关注着这片大地。所以我们忘不了他,中国教会忘不了他。”
    “失去苏神父,让我心痛、悲伤不已!后悔今年没能及时探望。”信德之家张士江神父十分悲痛地表示。这位苏神父的学生续说:“苏神父是我所认识的外籍朋友中最理解、同情和深爱中国的传教士之一。无论身在何处,也无论是何时,中国始终令他魂牵梦萦。这位一直心系中国的传教士,其精神、胸怀、视野将永远激励我们,其爱心也会被继续传递下去。”
    苏神父是继意籍耶稣会华澄涛神父(Francesco Belfiori, SJ)2007年去世后,又一位关心中国的耶稣会传教士辞世。华苏二铎均是1949年之后来华,当时未能进入中国内地,都客居中国大陆之外,但都终生深爱中国,为中国教会及当地华人教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苏神父一生积极协调,努力推动,帮助中国内地一批批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前往菲律宾留学,为中国天主教会培育了大量人才。

本文标题:海内外华人信友深切怀念苏乐康神父 | Messages in Memory of Fr Zulo from the Chinese Faithful All Over the World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