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怀念光启学校的创办者暨光启学生之父苏乐康神父 | In Memory of Fr. Ismael Zuoloaga,the Founder and Father of Xavier School


2012-11-30 17:24:47 作者:菲律宾光启学校/许秀枝老师 编译 | Ed. by Xu Xiuzhi(Xaiver School in Philippine)

    苏乐康神父是唯一做过菲律宾光启学校总领导20年(1965—1985)之久的神父。他在光启的校史上,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当院长所订立的方针,一直是光启学校日后遵循的方向。
    苏神父在1927年11月2日出生于西班牙。16嵗加入耶稣会,并于1957年3月18日晋铎。之后他被修会长上派到菲律宾、台湾、日本和东帝汶。苏神父一直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到中国传福音,让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也能认识天主教。可惜当年苏神父无法进入中国,没有达成这个心愿。1965年12月他接受了一个全新的任务,那就是到菲律宾来接任一间华校的縂负责人,那间华校校龄只有短短十年,那就是——光启学校。

    光启学校在苏神父的精心经营下,逐渐壮大起来,并迅速成为菲律宾著名的教会学校,学生多为华裔。他并首次实行“因材施教”制度。坚持“关注培养每个学生的智能身心全面发展”,他以这个天主教耶稣会的基本原则,不仅把它展现在教师与学生的教学互动中,更在整个教育机构良性的运作中显示出来。这种独特性的教育制度,迅速受到家长甚至整个社会的广泛认同。他并破除成规,大胆起用一位女性作为光启学校校长,Mrs. Jenny Go 成为全球第一位全男生天主教会学校的女校长,这件事说明苏神父相信别人的能力。1971年,光启学校在苏神父的带领下,首次通过“菲律宾优质学校评审委员会”(PAASCU)测试,获得三年任期,这在当时是一种莫大的光荣。同时,他更组织了光启家长会,开启家长与学校的沟通。他也一手创设“光启校董会”,“光启教育基金会”让家庭拮据的贫苦学童也有机会接受光启教育。更重新组织沉寂已久的光启校友会及校友联谊会,积极联系校友之间的情谊。
    完成20年的院长任期后,苏乐康神父再度把全部精力放在中国教会的工作上。他被委任为修会负责中国事务的代表。在1992年,他被任命为亚太耶稣会会长联合会主席,一直到2004,长达12年。像是跟踪利玛窦的脚印,苏神父担任起传承文化的使命,他不但支持来自中国的神父、修士和修女在马尼拉进修,完成宗教研究,同时筹资建立了北京中心。

    当他返回菲律宾时,苏神父以前的学生吴彰义神父,就是光启学校现任院长邀请他返校服务。2006年恰逢光启创校五十周年金禧,眼见无数光启校友已在各自领域中拥有非凡的成就,苏神父乃成立“光启优秀校友奖“,奖励一些对弱势群众有特殊贡献的校友,他强烈的爱社会`爱群体的情感,使他四处寻找天分高但是家庭经济拮据的学童,学校不但提供奖学金,更补贴校服`餐费`车马费等。同时积极赞助两间义务学校,一是在邦邦牙省的Porac学校,二是ERDA职业学校。
    苏乐康神父一直希望广大的低层社会群众也能得到光启的优等教育,他的理想进一步在创设光启内湖分校得到实现,该分校创校宗旨即广收贫苦学生(包括女生),预计四分之一的学生将能得到各项学杂费的补助。这个计划需要雄厚的财力方能实现。身为光启教育基金会主席,苏神父在头一轮的筹款运动取得了空前的成功,许多校友感于苏神父拖着病体尚日夜为公益事业奔波的伟大情操,纷纷慷慨解囊,庞大的财团促使光启分校小学教学楼`体育馆`图书馆`教堂立即着手兴建,今年六月如期竣工开学。新校落成那一天,苏神父穿着牧师白袍`坐在轮椅上,夹在数十位牧师中,显得那么特别,那么伟大,那么神圣。在他风烛残年的岁月里,他依然完成了一项巨大的公益事业。是他的远见和领导才能奠定了今日光启学校崇高无私的校训。是他高风亮节的情操,唤醒每一个光启校友对社会`对群众的使命!

    现今在伦敦进修的陈孟利神父在他的纪念文章曾经这么写着:
    苏乐康神父绝不是一个情绪化的人,他最不喜欢人家把重点放在他身上。记得四年前我们为他庆祝八十嵗生日;还有去年三月他获得终身成就奖的时候,他都感到十分讶异,因为他从不认为自己可以获得那个礼遇。他重视的是天主交给他的“使命”,而不是自身的荣耀。这几天,在伦敦街头,不管是印在海报还是衬衫,人们都可以看到一句标语“保持冷静,继续往前”。此时此刻,当我们痛失苏乐康神父,沉重缅怀他的时候,且让我们齐声为他祷告:
    愿天使合唱团来接引您,加速您到达天国,
    愿天主怜悯您、拥抱您,让您得以永生!

本文标题:怀念光启学校的创办者暨光启学生之父苏乐康神父 | In Memory of Fr. Ismael Zuoloaga,the Founder and Father of Xavier School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