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神父撰文谈幽默 欢笑保健助灵修


2004-09-09 09:29:04 来源:信德报(第220期)

    信仰不是拿来开玩笑的,但健康的基督徒会懂得开怀地笑。极具影响力的耶稣会刊物《公教文明》这样说。
    耶稣会神父拉里华拉在七月的《公教文明》发表文章“幽默的本质及其必要性”中指出“当基督徒缺少了幽默感,它可能是一个讯号,显示出宗教教育太过强调顺从。”
    拉里华拉神父的文章从现象神经科学、心理、哲学等方面探讨了幽默感、笑容和发笑者的种种,也讨论了幽默感和灵修的关系。
    文章指出,当人发笑时,身体内破坏免疫系统的物质会减少,从而使身体更健康。灵性方面,健康而成熟的幽默感,意味着当事人能够体察到生命中的荒谬可笑之处,但又能够置身事外。人懂得为其生命发笑,跟基督徒谦卑的德行相近———基督徒体察到追求上主旨意的同时,上主的作为乃超越人类一切的理解。幽默感以具备谦卑为基础,这样人便能够察觉到人世间的痛苦,基督为救赎而作的牺牲。圣多玛斯早已指出虽然基督徒不宜常做小丑行为,但应该懂得怎样去玩乐、怎样去欢笑。

本文标题:神父撰文谈幽默 欢笑保健助灵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