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新春寄语:城镇牧灵福传:大趋势 新使命


2013-02-08 15:49:00 作者:张光来 来源:《信德报》2013年2月7日,6期(总第523期)

    车站、机场、码头,人潮涌动。
    春节在即,焦灼而急迫的人潮从城市流出,一波波地漫向乡村……
    回家!回家!春节,已然成了外出务工者对家乡最后的牵系,尽管一年中的多数日子都远离家乡,但根还在,思念还在,新年团聚的梦还在。
    共聚天伦很短的时日后,他们还要从那里出发,再度回到城市的角角落落。   
    在东方,最大规模的自主自愿的流动人口形成了最繁忙的中国春运——全球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潮。
     2011年,中国城镇常住人口首次超过农村常住人口,8亿农村人口,已近半融入了城镇。
     中国乡村的身子已日渐消瘦。这是必然的趋势,中国正从传统的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快速转型,未来城市化的步伐还将加快,农村常住人口继续减少的趋势将不可逆转。落寂中的乡村,回不去的故乡,必将变成散落在乡村的记忆。
    国之如此,教会亦然。
    一片片农田,一丛丛树林,一湾湾绿水,一张张笑脸,还有一座简朴的教堂,这就是我们许多人的故乡。然而,城市化的脚步打乱了这样的生活,农村教友向城镇快速迁移——务工、经商、就读和居住已成常态。昔日中国大多数教友分布在农村,如今农村教友人数骤减;昔日熙攘的乡村堂区,如今除过年和大瞻礼之外,昔日的盛景与活力已少有再现。
    这景况着实令人唏嘘嗟叹!
    中国牧灵福传的方向已悄然从乡村转向了城镇,现实情况是:
    乡村移民教友,一部分已融入城镇当地教会,也有相当一部分迷失于城市,与教会失去联系。
    城镇教友人数的骤增,也使堂区教友年龄结构发生了变化,然而农村的户籍,城镇的生活,如此扑朔的身份,让农村进城者不知所属,是当地城镇堂区的客人?抑或其中一员?
    城镇的不断扩容,让城镇原有教友更加分散,新来的教友更处于城际边缘。原有的教堂已难满足新的需要,教友进堂远,进堂难,已成城镇教会发展的瓶颈。
    新形势,新使命。与其无奈焦急地慨叹或视如罔闻,不如勇敢迎接挑战,积极思索对策,在继续服务好乡村和老城堂区的同时,逐渐将牧灵福传的重心及时调整到城镇居民新区,在其居住新区尽快设立祈祷聚会点,方便大家参与,为未来的新堂区打下基础。
    面对移民,教宗每年都有文告关注关心。适逢蛇年新春来临之际,在寄语祝福广大读者朋友与网友的同时,今年我们特邀大家将目光转向城市化与移民,聚焦城镇牧灵福传。
  置身移民潮,今日我们的牧灵福传事业已经落后于城市化飞速前进的脚步。时不我待,城乡牧人要团结合作,顺应时代脉搏,以城镇为新平台,以信德年为契机,迎头赶上,将华夏牧灵福传事业推向新高潮。


 

欢迎参与

    作为城镇堂区神长教友,我们是否关心、帮助和接纳了移民教友?作为务工者和新移民,我们是否融入了所在城镇堂区?是否在居住地遇到了主基督,并找到了教会团体?
  欢迎大家就城镇化背景下的牧灵福传参与讨论。稿件请发至1991@chinafaith.org (更多关注见“信德网专题”)。
 

本文标题:新春寄语:城镇牧灵福传:大趋势 新使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