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如何背负他人的十字架


2004-09-24 10:05:15 作者:逍遥 来源:信德报(第221期)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负担,诸如:面对生活的压力,工作的压力,升学的压力……但归根到底,无外乎由这三种而来,一种是由个人的私欲行为不检点而招来的,一种是由撒旦加给我们的,另一种是天主让我们担负的。
    也许主内的弟兄姐妹们看了这个题目会说:“我们自己的十字架,还背不起呢,哪管的了他人的呢?”。我认为:助人为乐是做人的美德,圣经上说“凡是给我弟兄姊妹中最小的一个做的,就是给我做的,”为了爱天主的缘故,我们应当主动地去背负他人的十字架。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替他人分担痛苦呢?
    一、陪伴。人一旦遭受到心灵重创时,往往会陷入极度痛苦中而一蹶不振,毁灭最后一丝希望,在这时候最需要我们这些“天使”来到他身边,陪伴着他,使他尽快忘却过去,重新振作起来。
    二, 聆听。人在痛苦时,他的愿望就是找人倾诉自己的苦衷,做个旁听者吧,不需要说你应该做什么或不应该做什么,点头微笑就足矣。不要怕对方喋喋不休,不要产生厌烦心理,设身处地想想,如果是你,又会怎样呢?应保持一颗体谅、宽容的心去倾听。
    三、安慰。保禄致歌林多人后书1章4节说:“我们在一切患难中,他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神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利用我们在患难中的经验同对方分享,最后把解决困难的方法告诉对方,供其参考。如果事情是人力无法挽回的,我们可以引用耶肋米亚先知书27章5节:“我用大能和伸出来的膀臂创造大地和地上的人民,牲畜,我看给谁相宜,就把大地给谁,”劝导对方凡事都要翕合主旨。
    四、祈祷。这一环节最关键,“你们祈求,就给你们;你们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玛7:7)我们的天父爱我们,关心我们,我们何不同弟兄姐妹一起在主面前,诚恳地向主祈祷:“主啊!求你帮助……”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相信天父一定会俯听我们的祈祷。
    五、帮助。中国有句古话说:“为朋友两肋插刀”。大家一定明白,我们每个人都要尽力帮助他人的急需。我们可以根据事情的不同,采取适宜的方法帮助对方。鉴于每个人经历的挫折不同,作者不便一一叙述解决问题的方法。

本文标题:基督徒如何背负他人的十字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