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愿教会远离道德主义和意识形态


2013-04-20 09:29:0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4月19日在梵蒂冈圣玛尔大之家的小堂举行了弥撒圣祭,梵蒂冈印刷局和《罗马观察报》的一些职员参加了礼仪。教宗在弥撒讲道中指出,天主圣言需要以谦逊来接纳,因为这是爱的言语,只有这样,圣言才能进入心灵,改变生命。

    当天的弥撒读经记载了扫禄归化的事迹,而福音则讲述了耶稣在葛法翁会堂的讲话。教宗的讲道以耶稣的讲话为内容。耶稣向迫害他的扫禄讲话,也向阿纳尼雅讲话,要他接待扫禄;然后耶稣也向犹太人讲话,说谁不吃他的肉,喝他的血,将不能得救。教宗说,耶稣的声音“经过我们的头脑进入心灵。因为耶稣在寻求我们的悔改”。保禄和阿纳尼雅虽然在困惑中回应了耶稣,但他们的心却是敞开的。那些犹太法学士则以另一种方式回应了耶稣,他们彼此争论,严重质疑耶稣的话。

    教宗说:“保禄和阿纳尼雅这两位天主救恩史中的大人物,如耶肋米亞和依撒意亚这两位先知一样地回应了上主。梅瑟也有他的难题,他说:‘主啊,我不是有口才的人,如何前往埃及人那里告诉这事呢?还有圣母玛利亚,她也说:‘主啊,我还没有结婚!’这些都是谦逊的回答,是用心接纳天主圣言者的回答。然而犹太人中那些博学的人仅仅用头脑来回答。他们不懂天主圣言得进入心灵,他们不懂悔改”。

    教宗然后解释了哪些人是只用头脑来回答的。他说:“他们是著名的理论家。但耶稣的圣言是直驱心灵的,因为那是爱的言语,是美好的话语,它带来的是爱,并使我们去爱。然而那些理论家却在切断爱和美的道路。他们彼此争论说:‘这人怎能把他的肉,赐给我们吃呢?’这完全是一个智力的问题!当理论意识进入教会,进入福音的智慧,就什么也无法理解了”。

    教宗说,他们就是走在“尽义务路上”的人,他们以为只有用头脑来理解的人才能实践福音的教导,他们的思维是道德主义。他们偏离“悔改的道路,耶稣邀请我们所走的悔改之路”。

    教宗说:“这些走在尽义务路上的人,把一切义务都加在信徒的肩上。理论家歪曲福音。每个理论的解释都是在曲解福音。我们从教会的历史中看到,这些理论家最终将变成没有天赋的知识分子,没有善心的道德家。至于美我们就不用说了,因为他们一无所知”。

    教宗最后说:“事实上,爱的道路,福音的道路,是简单的,是圣人所明白的道路。圣人是带动教会前行的人!他们明白福音的道路是悔改的、谦逊的、爱的、由衷的、美好的道路……让我们在今天为教会祈求上主,求主使她摆脱任何意识形态的解释,使我们母亲教会的心灵,向那为我们讲述爱、带来爱又如此美好的纯朴福音开放,这个福音也能以它圣德的美好帮助我们成为美丽的。让我们为教会祈祷!”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愿教会远离道德主义和意识形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