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灾突降人惊恐 劫后余生话永恒——记雅安强震后的四川修院


2013-04-29 08:46:33 作者:四川修院 来源:信德网

 
(一)
    又是一个春天,又是一个和地震有关的四川的春天。
    就在汶川大地震的阴影渐渐淡出人们意识的时刻,刚刚蹒跚离开的潮湿而寒冷的冬天似乎还没彻底走远,而温暖的阳光在这样一个早晨慷慨地洒在了四川成都、绵阳和雅安等城市的大街小巷,人们正准备穿上五颜六色的春装好好靓丽一下自己久违的容颜,一场悄然来临的7.0级强烈地震袭击了这片土地。2013年4月20日上午8:02分,四川的雅安市芦山县及方圆几十甚者上百公里的地带,遭受了一次长达20秒钟的大地强烈摇晃,顷刻间众多房屋倒塌,水电和公路被截断,以雅安为震中的附近13个市州69个县150余万人受灾,至4月21日止已经有186个无辜的遇难者在这次强震中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成都市区因距离雅安约160公里,所以也有很强烈的震感,大都市里那些趁周末睡懒觉的人们在那一瞬间被惊恐地唤醒,人们从各自的居民楼跑出 来,聚集在小区的空地上,互相观望及安慰着彼此那惊魂未定的心绪。
    雅安的震后救助工作开展得十分周全而仔细,认真且迅猛。
    这使人们想起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的众多感人镜头。“在那次的抗震救灾中,人性的回归确实于伤痛中给人以慰藉。虽然身处物欲社会,功利的追逐,已让不少人的心变得坚硬冷漠,但地震后人们的守望相助生死不弃表明,人性终究是永远都无法泯灭的。”雅安强震后的救灾工作也让人们看见了相同的劫后余生的痛定思痛及对生命的无比怜惜。

(二)
    而位于成都郫县红光镇的四川修院在同一个清晨也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生死考验。刚刚吃完早餐的本院老师及客座老师,随着修生们离开餐厅,正在修院的花园里悠哉悠哉地散步,另外一部分师生回到了自己的房间整理物品,毕竟是一个周末的开端,很多人计划着要整理房间,清洗衣服或者打开自己早就想听而一直没时间听的美妙音乐,就在这个时刻,修院的楼房开始激烈地摇晃起来,院长神父的声音继而回荡在修院宽敞的楼道里:地震啦,快点跑出去。一霎那间修生和老师们都从自己所在的或二楼或三楼狂奔而出,飞一般地滑下所有的楼梯,冲到了教学楼前的空地上。稍微的惊慌不安后,学生们开始了在风中的乐观问候和聊天。

      接下来的一天里,修院也跟随着成都及雅安附近的所有城镇村子,经历了近千次余震,每一次震级几乎都在3-5级之间,师生们虽然被打扰但是因为习惯了这种轻微摇晃的感觉,院里的教学正常进行,日常生活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只是修院的教堂因为五年前在汶川地震时遭受了破坏,加上这次雅安的强震和余震,教堂外墙上的裂痕看起来更鲜明,更刺眼了。

(三)
    4月21日晚修院的修生们特意为雅安地震遇难者举行了一次泰泽祈祷,柔和的烛光,低吟的琴声,圣经的话语和真诚而伤感的祈祷词,这些都使我们再次感受到天主的力量是生命的源泉,是我们在危难和脆弱时刻的依赖和慰藉。在雅安强震中,四川修院虽然没有伤亡及重大损失,但是身处震区的我们却在惊恐中学习了感恩和珍惜的一课。生命如此脆弱,我们无法预知未来,但在我们依旧拥有生命的今天,我们就需要更加真诚地向天主敞开自己,需要更加依赖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需要更加无私地热爱我们周围的兄弟姐妹,需要像耶稣那样去生活和去爱人,需要明白天主所给予我们的灿烂生命,并非要我们消耗在私欲和贪婪上,而是要在关爱他人时焕发生命的五彩缤纷。
    震后修院教堂的外墙看起来有些残破,但是这些都提醒我们灾害也许就隐藏在墙角处,随时随地都会出现袭击我们。我们唯一可以依仗的既不是自己的力量,也不是金钱的势力,而是爱的能力和行为。愿我们借助此次的天灾洗练自己的身心,让我们知道基督的救赎不是一句空洞的信念或者话语,而是我们整个生命的寄托和答案,不管生命是今天结束还是延伸到二十年或者百年以后,这个答案都是唯一和永恒。






 
 

本文标题:天灾突降人惊恐 劫后余生话永恒——记雅安强震后的四川修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