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追赶幸福


2004-10-28 14:00:24 作者:古野 来源:信德报(第223期)

    现代人生活在一个新、变、快的时代,新科技、新发明、新产品给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和享受,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和挑战。我们面对这个时代就像面对一台有着许多频道的电视,在反反复复的调试中,也许浪费了许多的时间和精力,最终也无法确定一个固定的频道,所能做的只是在追赶一个无尽的目标,所能得到的往往也不是所希望的快乐和幸福,而更多的却是浮躁和不安。
    追赶生活,使现代人生活的脚步在不断变换中手忙脚乱,现代科技在提供人们许多好处的同时,也在鼓励人们每天要与时间竞赛。时间就是金钱!一切都要向钱看!不过在谈钱之前,我们有必要先来看看时间和相应的价值观。首先,在我们忙着追求更新、更快、更好生活的同时,似乎还忽略了我们对一个更宁静、温柔、甜美、祥和生活的基本渴求。时间为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极为有限的,我们应该关爱生命,珍惜生命,享受生命,可金钱不等于时间,更不是生命。其次,那些省时省力的新发明似乎不但没有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反而让我们无法享受生活上一些简单的乐趣,甚至使我们承受了要做更多事情的压力。许多人觉得生活中远离了幸福、远离了家庭、远离了邻居、远离了大自然的神奇,也远离了自我存在———那种体味生命意义的感觉,因为现代生活使我们觉得精神上非常空虚。
    当然,对于许多人来说生活离不了钱。为了养家糊口,为了宽敞的住处,为了时尚的生活等,但是,我们停下来反省一下,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吗?伊壁鸠鲁说:“快乐可能得之不易,不过障碍不在金钱方面。”为此他分析了快乐的要素和非要素:
    一、自然而必要:朋友、自由、思想 (关于宴饮、焦虑、贫、病、死、迷信)食物、蔽风雨处、衣服。
    二、自然但不必要:广宅、私人浴室、宴饮、仆役、鱼、肉。
    三、既不自然又不必要:名望 、权势、地位。
    对于追赶生活,追求金钱的现代人来说,伊壁鸠鲁三分法的关键意义是在说明,快乐依赖于一些复杂的、与心理有关的事物,而对物质的依赖相对少一些。由此让我想起在互联网上流传过的一个故事:一个五岁的男孩儿有一天跟他的爸爸说:“爸爸,你可以告诉我你一天的工资吗?”爸爸告诉他是二百元,这男孩子便从他的钱罐中取出二百元说:“爸爸,你可以放一天假,与我一起吗?这里有你一天的工资,你可以放心不用因为赚钱而工作了。”这个男孩子宁愿要爸爸与他一起,也不要他储下的零用钱。他有超越物质世界的视野,他不单知道自己心灵的需要,更重要的是他愿意为此付出代价。
    在现代人的忙碌生活中,或许我们偶尔也会停下来看看自己心灵的需要,但检查之后又如何呢?这个男孩子认为爸爸比钱重要,他便愿意放弃他的零用钱。我想他比我们成年人更有智慧,他虽然讲不出心灵的财富比物质的财富重要的道理,但已用实际行动予以了最好的诠释;相比我们,纵使我们知道家庭、朋友、身体健康的重要,但我们仍然说:“可是我真的很忙,抽不出时间与他们相处。”
    光阴有限,这正是人需要好好把握时间的原因。每个人生命的时钟在不停地前行,在我们忙着追求更新、更快、更好生活的同时,千万不要忽略生命中最基本的渴求。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里,我们共同走在一条漫长的朝圣路上,我们有理由让这条路把我们带回到相同的地方,使我们回到自己的内心及构成幸福人生的基本欢乐上。路是人走的,我们可以自己决定我们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只要改变自己对需求的看法,就可以看到真正使我们凝聚在一起的东西———基督的大爱,这样,我们才不会在追赶生活的旅途中成为迷失羔羊。

本文标题:追赶幸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