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旬期”礼仪中的某些不同点


2002-02-26 15:56:29 作者:(傅方济)

      自圣灰礼仪日起至圣周六结束的40天称为“四旬期”。在“四旬期”内不但纪念基督在旷野中40昼夜的守斋,也纪念基督的逾越奥迹。教会提醒信友在“四旬期”内,除了圣灰礼仪日和圣周五(主受难日)要受大小斋外,还要加深自己的悔罪和补赎,多做克己、祈祷,多行仁爱善行……不断净化心灵,默想主的苦难圣死为准备主的光荣复活节的到来。如果堂区内有成年望教者在此期间做好最后的领洗前一切准备,为在复活节前夕光荣领受洗礼。
     在外在的礼仪上,神父在弥撒礼仪中穿紫色祭服和戴紫色领带(个别节日瞻礼除外),因为紫色表示悔改和补赎,提醒信友提别在“四旬期”内更要悔改和补赎、净化和克己,仁爱和祈祷……
      在“四旬期”期第五主日,圣堂中的苦像及其他圣像用紫色布遮掩的习惯,苦像要遮掩到圣周五的礼仪毕;圣像要遮掩到复活节前夕的弥撒礼仪中唱光荣颂时才去掉。此习惯与来源及其意义,礼仪学者有不同见解。在新礼中已被取消此习惯,但如果主教团决定仍可保留。我想:也许是为加强信友多多补赎和默思主的困难圣死营造一种肃穆的气愤吧。
      在“四旬期”的弥撒中的福音前欢呼词,不念(唱)“阿来路亚”,因为“阿来路亚”是一种欢呼词,教会沿用在礼仪中,表示“赞美”、“欢呼”、“喜乐”等感叹之情。在“四旬期”内,福音前的欢呼,改用“基督、天主圣言,愿光荣归于你!”或“主耶稣!我们赞美你、光荣你!……”直到基督复活庆典的夜间弥撒礼仪中,大家高唱欢呼“阿来路亚”
      “四旬期”的六个主日弥撒中,不念“光荣颂”,与圣诞期、常年期、复活期的主日弥撒中不 一样,因为这些主日弥撒中都念“光荣颂”。因为在“四旬期”中要我们多多默想主的苦难圣死,结合自己悔罪赎罪的精神。基督要通过苦难圣死才得到光荣复活,才能使我们将来像基督一样通过死亡与复活得到永生,光荣天主。

本文标题:“四旬期”礼仪中的某些不同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