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是幸福的源泉


2004-10-28 14:13:32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第223期)

    幸福是什么?我并不很清楚,也不存在向往幸福的欲望。这可能因为我“身在福中不知福”的缘故吧。例如:我有幸出生在一个老教友家庭里,自幼就受到圣洗圣事的恩典。从小起,就在教会学校里念书,一直受到宗教氛围的熏陶。我的妻子原在徐汇女中读书,在修女们的培育下成长。她来到我家后,在一系列的运动中,作为右派家属,没有少受株连,但她逆来顺受,从无怨言。在生活最困难的阶段,她参加了里弄生产组,从事手工劳动,以弥补我受到降薪后的不足。一直到我们现在都已年届望九高龄,仍相依为伴。这一切,在今天和睦共处的晚景中回忆起来,不都是上主赐给的幸福吗?
    一般人都认为财富是带来幸福的重要条件,有了钱就能有一切,就能办一切。但据美国心理学家研究证明:财富是一种很差的衡量幸福的标准。因为人们并没有随着财富的增加而变得很幸福,相反,随着财富的增加,人们似乎变得更加苦恼。因为幸福不是一种物质,而是一种心理状态,一种情感体验。幸福并不神秘,幸福原来就平平常常,实实在在地存在于日常生活中!
    中央电视台做过调查:多数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人,认为自己的生活已经达到小康。而部分月薪超过3000元甚至5000元的人都认为自己的生活与小康标准还有很大距离。收入越高,财富越多,心理健康越差。我国学者近几年对30岁至40岁之间的企业家做过一个调查,发现其中53%的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企业家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更是心理疾病的高发人群。
    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说:“幸福是灵魂的香味”。这意味着真正的幸福与人的宗教信仰有关。为什么我们教友会容易感到幸福呢?容易安贫乐道,知足常乐呢?因为我们向往的是永生,而非今生,今生只是走向永生的旅途。因此,我们对今生并没有太高的要求,不会斤斤计较与永生无关的物质世界。若是上主赐给我们物质世界所提供的方便,当然很好,否则也无关紧要。不沉溺于物质世界,没有过分的贪婪,也就省却了许多烦恼与忧虑。幸福不就体验在这种平常之中吗?
    经济学上的“边际效用理论”告诉我们:“人们消费的商品量越大,从中得到的心理满足便越小”。人对幸福的期望也是这样,期望值越高,幸福感越小。正如托尔斯泰所说:“欲望越小,人生就越幸福”。这在我们教友以信仰为宗向的生活中,得到了有力的证明。

本文标题:信仰是幸福的源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