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于机构


2013-08-19 13:03:10

信德文化研究所 简介

  起源:早在1999年北方进德邀请留学归国神职人员举办了“做时代青年司铎研习会”,拟结集出版这次研习会的演讲内容,开始酝酿為地方教会成立一个学术研究机构。在纪念“信德”创办和“信德”创刊十周年(1991—2001)之际,为回应中国社会、教会和学术界的发展需要,“信德文化研究所”于2001年在河北省会石家庄成立,出版不定期学术刊物《信德回顾》(Faith Review)。
 

 

信德文化研究所 章程

  2001年信德文化研究所成立于石家庄。
  其中文名称定为:“信德文化研究所”;
  英文名称:定为Faith Institute for Cultural Studies(FICS);
  《信德回顾》的英文名称:定为Faith Review。

 

  目的:信德文化研究所的成立是为回应中国社会和教会的快速发展需要,填补内地教会在学术研究领域的空白,尝试从教会和社会两个层面研究基督信仰及其思想文化,推动中国教会、神学和礼仪的本地化进程,尝试为教界和学界的朋友提供探讨、研究和交流的学术平台。

 

  性质:邀请教内外的专家学者,从事宗教文化思想研究以及相关学术研讨会和建立资料库。

 

  宗旨:从教会和社会两个层面对基督教会、及其思想文化进行客观实际的研究,探讨和推动宗教与社会相适应,为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为中国教会、神学和礼仪的本地化、中国化探讨出路。

 

  任务:根据现实环境与需要,我们将主要侧重下面四个方面:

  1. 
广泛收集各种学术资料信息,与各宗教团体、学术机构加强交流,首先建立和充实“信德图书资料室”。


  2. 设立“学术奖学金和研究基金”,资助国内学者的专题研究,为大学或大学以上学者提供奖学金,与专家学者进行专题合作研究。

  3. 
组织专家学者,有计划和有系统地从教会与社会相结合的角度进行学术研讨会,打破目前国内单一从社会层面研究的局面,从教会自身角度的反省研究来填补社会学术界的空缺,与学术界合作,共同发展,服务社会。


  4. 出版不定期学术刊物、论文集,并与社会出版机构和学者合作,编辑翻译出版神学、圣经、神修教材、工具书及教会思想文化名著,协助国内学术界整理、出版一些历史资料。

 

  机构:

  1. 主办:河北信德文化学会,设理事会以及名誉理事长、顾问若干人。

  2. 主管:河北天主教教务委员会

  3. 本所设所长一人,副所长若干人。

 

  经费:经费自筹、单独管理;接受无政治条件的个人和团体的爱心捐助
 

2002年9月1日初稿
2013年9月1日更新

本文标题:关于机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