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南周口基督教会


2013-09-10 14:04:23 作者:马 明

 

  周口基督教源远流长,从1883年英籍传教士戴德生牧师在这里建起河南省第一座基督教堂,一百多年来,教众已发展到50多万人,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经历。
  周口市基督教两会成立于1986年,从无到有,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建起了两会综合楼、福音堂和耶稣堂,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基本解决了办公问题。
  周口是一个人口大市。地上无山,地下无矿,人均收入只有3000元,10个县(市)中,有4个贫困县。“穷”是周口人的写照。在我们基督教的数十万信徒中,更有相当一部分是老弱病残的弱势群体,文化层次低,缺乏致富技术,收入微薄,生活处在贫困之中。
  根据周口市的实际情况,打造一支强有力的传道员队伍是当务之急。我们提出了“三堂”“三员”的培训理念。即把我们的基层堂点建成信徒礼拜的教堂,宣传政策法规的讲堂,同时又是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实用技术的课堂;我们的传道员上讲台是传道员,下讲台就是信徒的服务员,同时又要成为乡村社区勤劳致富的技术员。围绕这一理念,两会教务10多年来先后开办神学班、音乐班、主日学老师培训班和各种短训班共700多期,传道员队伍扩大到5000余人,上万基督徒通过培训增长了知识和技能,走出了生活困境。
  近年来,周口市基督教两会努力探索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新途径,通过开展培训,办好“三堂”、培养“三员”,生根建造,固本强身,为促进全市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河南省宗教“四争创”活动模范宗教团体、省基督教两会 “为经济社会做贡献先进集体”和中国基督教两会“基督教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
  2003年,教会尝试与省农广校、周口天鹅职业中专联合开展对基督教信徒子女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了许多信教群众子女找到学习就业岗位,走上了致富之路。2005年,借助政府“阳光工程”,我们培训了3000名学员。这些人走出去之后很快找到了就业岗位,不但解决了生活问题,还带出一些乡邻走出了贫困。
  西华县田口乡教会传道员王永昆,参加市基督教两会培训实用技术后,在自己庭院里建棚投资种植黑木耳,每年收益3万多元。逐渐过上了富裕生活。为了帮助他人致富,他在讲道时分享自己的见证,带动信徒和村民一起走上了致富道路。
  “三堂”“三员”受到了教内外一致好评。中国人民大学魏德东教授春节后来周口调研,在《中国民族报》上发文评论说“假以时日,这些学员必然英才辈出,成为中国基督教的有生力量。为社会和谐进步发挥积极作。”
  2009年以来,我们联合周口市佛、道、伊斯兰、天主教,举办了五大宗教“防艾”常识培训班,开展多项活动,打破了宗教团体间的壁垒,传递了友情,建立了感情,促进了宗教之间的和睦,给力于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周口福音医院爱心活动始终坚持“平等博爱,救死扶伤”的理念,长年坚持为附近6个行政村2500名妇女和800名老人定期开展免费体检,为贫困群众无偿送医赠药累计100多次,受益者5万多人次。2008年汶川大地震,我们组织捐款87万元,衣物13万件;玉树地震,捐款24万多元。为灾区群众贡献了我们的绵薄之力。
  市两会社会服务部成立以来,在爱德基金会支持下,对因艾滋病等原因造成的5000多名孤儿实施助养,动员113个乡镇930多名教会负责人甘当义务助养员,为孤儿解困,为政府解忧,促进了社会和谐。
  我们还先后为34个艾滋病防治重点村的2000名育龄妇女提供免费检查,同时为838名妇女进行妇科疾病的治疗。援助沈丘县白集镇38个行政村的卫生室建设。服务部还扶助艾滋村困难户开展养猪、养羊、种树等各项事工。援建西华姚庄回民小学一所,徐桥、道南两村两个回族村建沼气池77个;援建艾滋患者住房16所。
  2010年8月,我们组织教会信徒多方筹款一万多元,为西华县艾滋孤儿刘海龙做了生殖器根部下裂堵漏接管手术。除此之外,基督教两会还在信徒中发起了“看望一户五保户,帮助一个困难户”等为内容的“十个一”工程活动,通过社会服务,将宗教之爱呈现出来,在创建和谐教堂、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得到了主流社会的广泛认可。
  两会主席马鑫牧师多年来呕心沥血,带领周口教会50万信徒艰苦创业,在一片白纸上画出了炫丽的图画。在服务社会中,马牧师总是处处带头,捐钱捐物,亲临灾区第一线奉献爱心,先后被评为周口市“优秀人大代表”、河南省“百佳慈善家”、河南省“爱国爱教”模范教职人员、全国“春蕾功勋个人获得者”、全国“公益楷模奖”、全国妇联“爱心奉献奖”、“感动中国三十名爱心人物入围奖”等光荣称号。
  2012年9月16日,中国基督教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付先伟长老亲临周口市基督教两会考察,对市两会工作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我们的“三堂”“三员”理念,对周口基督教前途寄予了殷切厚望。
  河南省委统战部张部长和河南省基督教两会主席唐卫民牧师亲来到周口考察,都给了我们极大地鼓励和鞭策。
我们的新教堂很快就要奠基了,相信周口基督教,一定会有一个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本文标题:河南周口基督教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