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漂泊与认同:“二代”城市移民与城市教会的机遇和地位


2013-09-10 14:17:59 作者:李峰 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 来源:信德网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中的外来人口所占比重也越来越大。同时,随着世代的替换,城市移民的主要构成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二代”城市移民已成为当前社会和学界关注的重要话题之一。相对于他们的父辈,“二代”城市移民对城市的认同以及自我的定位更为复杂。对于第一代城市移民而言,他们对自己原在的家乡或社区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工作所在的城市仅是其获取财富之所,其精神家园仍在老家。
    但对于“二代”城市移民而言,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城市长大,其社会化经历隔断了他们与家乡的心理和文化联系,同时,现有的制度又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城市对他们的接纳和认同,他们由此出现了心理的漂泊以及认同的危机。而现代社会物质主义的泛滥进一步加深了这方面的问题。而基督教的信仰结构可在一定程度缓解他们的心理和认同危机。
    基督教之信仰是由稳定的三边关系构成:神人关系以及人人关系。首先,神的至高且独立位格可为他们提供较为稳定的心理预期,并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纷杂社会给年轻人带来的复杂性。这种超越性的信仰方式是中国传统信仰所无法提供的。其次,教会实质也是一个社会关系网络,这种关系网络是基于共同的信仰,基于共同的爱而建构起来。它为“二代”城市移民的自我定位提供参照:既不是生活在故乡,也不是生活在异乡,而是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社会群体。同时,“二代”城市移民与传统社区以及传统信仰方式的梳理也为他们接受基督教提供了一定的便利。宏观的社会结构转型,“二代”城市移民的困惑以及基督教的特质,为城市教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同时,城市教会的参与也为解决我国当前“二代”城市移民这样的社会问题提供了一种有别于“救世”的“救心”之路。

本文标题:漂泊与认同:“二代”城市移民与城市教会的机遇和地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