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国亚特兰大华人天主教联会团体


2013-09-11 11:37:27 作者:吴秀萍 联会创办人之一,曾任四届主席 来源:信德网

 

    美国亚特兰大华人天主教联会自成立至今已经携手走过了20多个春秋,有100多位成员,目前参加弥撒的教友有七、八十位,到大节日和遇有大活动的时候大约有120位左右。分别来自香港、台湾、大陆以及东南亚的华侨。这些中国移民有些是来美国念书,然后结婚生子定居了,有些是专程来工作,可以说都是工薪阶层。虽然他们的工作和家庭都非常忙碌,但在团体的服务和参与上却都非常积极,尽心尽力。

一、团体的成立
    1970年初,在美国亚特兰大有四、五个华人家庭经常不定期地聚会,当时台湾的神父有时过来照顾我们灵性的需要,例如:朱历德、高欲刚、雷焕章及朱恩荣等神父。每次神父来时我们都有弥撒和聚会。有一次我们附近几个州的20多位华人一起去了可拉巴马修院避静。从此让我们更感受到了在华人团体中灵性生命分享的亲切和重要性。
    1980年时,聚会的人数渐渐地增加,我们就开始轮流在各个家庭中聚会分享,这时台湾的神父也时而来访、给我们支持、鼓励和做弥撒。
    1990年初,我们开始有定期地查经分享和聚会。同年四月,傅国城教友向当地天主教堂的本堂神父借用场地来聚会和举办活动,本堂神父答应我们从6月份起,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我们可以使用该教堂活动中心的两个教室。同时团体也决定每两个月举行一台中文弥撒。8月底,北美牧民中心江绥神抵达亚城,同时带领我们拜会了亚城的总主教James Lyke,和诸圣天主教堂的本堂神父商议正式成立华人天主教团体的事宜,最后达成了共识。于是1990年9月15日,“亚特兰大天主教华人教友联会”诞生了,英文名字为: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Atlanta Georgia.此为ACCA的前身,并选出了第一任会长杨世弘教友。后来随着团体不断发展又改名为Atlanta Chinese Catholic Association.简称ACCA.
    1992年7月13日,刘天锡夫妇为ACCA向美国国税局申请并核准ACCA.为免税、非营利和非私营团体。

二、团体的宗旨与使命
    亚特兰大华人天主教会是一个以基督为中心,和谐友爱的信仰团体,负有福传及信仰陶成的使命,为亚特兰大和美国东南地区的华人提供信仰及其他相关的服务,并为本地区的华人子女提供更好的宗教信仰环境。

三、团体的发展
    “亚特兰大天主教华人教友联会”在摸索前进的过程中,根据信仰生活和团体的需要先后建立了主席团、研发组、慕道班、灵修组、礼仪组、联络组、青年会、歌咏团、服务组、网站和曙光月刊。
    主席团:负责整个团体的运作。开始设有主席和副主席,主席任期一年,副主席就是第二年的主席。后来感觉主席负担过重、压力太大,因为都有家庭和工作,就由主席制改为主席团由三个人,即:前任主席、现任主席和副主席,共同分担团体的事宜。
    研发组:整体规划团体的特殊发展和建设计划,如建堂事宜。
    慕道班:负责慕道者的培育。每年办一期慕道班,由教友主持,9月份开课到复活节领洗,每个主日天上课,由团体中经过教区培育并领有结业证的教友授课。
    灵修组:随着教会庆节安排一些灵修活动,例如:5月和10月份念玫瑰经。四旬期拜苦路,举办避静,以及8周的退省神功贯穿在整个四旬期内。根据教友们的需要不定时地邀请神父来做专题讲座等等。同时安排圣经分享的活动,团体现有两个圣经分享小组,一组每月聚一次,一组每月聚两次,分别在教友家和教堂举行。现在又开始尝试在主日弥撒后,举办大团体的圣经分享主要以讲解当日圣经和分享为重点。
    礼仪组:负责弥撒中的礼仪事宜,担任培育辅祭人员、送圣体员、读经员的工作。
    青年会:该成员有不定期的聚会活动,例如:出游、聚餐、打保龄球,以及露营等。从今年7月份开始,该成员开始在教友的家庭中分享圣经。
    歌咏团:负责弥撒中的歌曲部分,每个主日弥撒前练习弥撒中的歌曲。在对外探访老人院和临终关怀以及在举办活动的时候,该成员亦带领演唱。
    服务组:负责安排所有活动的一切所需,例如:活动场地的安排和布置,采购以及提供食物和一些日常用品等等。同时还有义工服务,其中包括探访病人,以及服务不同的团体(主要是一些慈善机构)等等。这些活动看大家的时间和服务对象的需要,一个月一次,或两个月一次。
    曙光月刊:把每一个月的所有活动和动向都在其上刊登出来。
    网站:我们建有自己的网站,存放团体的所有材料。

四、团体的活动
    为了更好地发展我们的团体,使之健成长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我们主要有以下活动。
    1.中国年敬天祭祖:中国年时整个团体举行敬天祭祖的活动,整个祭台,摆上历代祖先的牌位,然后上香、献花,结束后有家祭,团拜及聚餐。
    2.对外介绍团体。主要是面向美国堂区的教友们。
    3.野外聚餐:7月4号美国国庆时,团体在野外聚餐、烧烤。虽然很热,但大家的心情依然高涨,增加了团体的亲和力和凝聚力。大家可以邀请亲朋好友来参加,也是很好的福传好机会。
    4.家庭式的夏令营活动:每年的九月初举办家庭式的夏令营活动,教友们老老少少一起到外地一个山青水秀的地方共度一个周末,大人会有信仰分享,同时也邀请神父或修女做专题讲座,孩子们则有一些游戏和体育活动,例如:游泳、打蓝球。晚上有家庭式的游戏活动,活动之后有晚祷,晚祷之后有宵夜和卡拉ok。
    5.感恩聚餐:每年的感恩节有感恩聚餐。有时在这个节日里我们会邀请当地的主教来和我们一起庆祝节日、做弥撒,并在晚餐后邀请与会者分享这一年中特别感恩的事。
    6.圣诞节:每年的圣诞节有聚餐和晚会。
    7.母亲节:弥撒后有孩子们给母亲献花并邀请团体成员的家庭在餐厅聚餐。
    8.郊游朝圣:我们有不定期的郊游朝圣,比如:团体一起去郊外摘苹果、桃子等,曾去华盛顿朝圣。
    9.教友联谊会:每个月的第三周的星期三举办“教友联谊会”,大家在饭店聚餐,之后邀请每个人在生活和信仰方面做分享。
    10.读书会:每个月的首周五下午在教友家中举办“读书会”,有时大家共同读一本书,然后每个人分享自己的心得。有时根据自己这一个月中所读的书来做自由分享。
    11.与外地神父出游聚会:当有外地神父来的时候,住在教友家,团体成员就会去该教 友家聚会分享,或者共同出游。

五、团体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机遇
    我们的团体在福传工作方面有着对当地中国人传教的困难。其中有我们自身的原因,也有时代的客观原因。
    首先,我们传统的教会礼仪模式,对那些教外华人缺少吸引力,我们现在没有一套能够让中国人普遍容易接受我们信仰的方法。
    其次,当今时代的人们缺少对人生意义、信仰以及精神生活的追求,在这个高科技的时代,很多的人只醉心于工作的成就,享乐的生活的吸引,对教会的信仰却不感兴趣。这也是对我们福传工作的一个挑战。
    第三、我们团体现在面临着一建个不建教堂的问题,有些人认为有必要,有些人认为更当注意人的培育,硬件不是那么重要,当然建堂的资金亦是考虑的重点。

六、对所在地教会和家乡教会的期待和建议
    对当地教会和家乡教会我们都希望做一个桥梁的作用。对中国教会我们很难有什么建议,我们只能是为中国教会祈祷,若有什么需要我们尽可能地给予帮助。
    总之希望我们每一个移民团体互通有无,互相帮助,分享经验,共同为教会的牧灵携手合作,希望我们的教会能把基督的爱与和平真的活出来并带给更多的人。

本文标题:美国亚特兰大华人天主教联会团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