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永年基基团


2013-09-11 16:32:20 作者:王路明 神父

 

  为照顾到外地经商、打工、就业和定居的教友们的信仰生活,家乡教会的神父通过探访、鼓励和指导,帮助教友们在所在城市成立了区域性的基基团(CBC)。基基团将这些移居外地的教友们联络和组织了起来,并充分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在家乡与城市两地教会的共同关心支持下,通过定期聚会活动,基基团在异乡增强了同乡教友们之间的友情和浓厚的教会归属感,推动了两地教会的牧灵福传工作。河北省邯郸永年堂区在一些大中城市为永年教友们成立的若干基基团,有效地发挥了联络和加强大家信德的积极作用。
  永年是河北省的一个传统天主教大县,有3万多教友。改革开放后,永年人纷纷做起了生产和销售紧固件的生意。为经营销售这些产品,一些永年教友们走出了永年,离开了家乡,移居到国内一些大中小城镇,成了一代移民教友。虽然这些教友们离开了永年老家,但家乡教会没有忘记他们,他们也没有忘记家乡教会。永年本堂孙继根神父、副本堂王路明神父每年定期探访和关心这些移居外地的教友,并鼓励和带领他们陆续在多个城市成立了基基团,将外出教友们组织和团结了起来。
  在沪永年基基团是成立较早,已发展为有一定规模,也有一定影响的、比较成熟的团体。
  传统上,中国人移居海外或大城市后,习惯成立“同乡会”、“商会”、“联谊会”等类似的团体。最早移民上海的永年教友李世彬在事业成功后,一度想成立“永年教友联谊会”,以便通过联谊活动,把教友们组织联合起来。当征求家乡永年堂区本堂神父的意见时,孙继根神父建议成立基基团。这样“在沪永年基基团”于2005年12月9日正式成立,成员为所有在沪工作的永年堂区教友,大家民主选出了领导团队,制定了章程。其宗旨主要为:学习圣经,致力福传,实践信仰,相互帮助,服务社会。如此,基基团成了上海永年教友的心灵家园。16
  基基团成立后,每周一次小聚会,每月一次大聚会,每年举行全体大聚会,团长、副团长、顾问、理事等也是定期聚会学习和制定计划。活动内容包括举行弥撒、分享圣经、教理讲授、学唱圣歌等,同时,他们还组织暑期青少年教理班,外出朝圣,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等。
  永年基基团为中国基层教会服务在外移民教友积累了经验:
  1.一批平信徒教友领导人的无私奉献和轮流负责;
  2.基基团中的移民教友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稳定的事业及职业;
  3.虽然基基团人数不多,但其活动吸引人,亦为其信仰生活及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有益;
  4.基基团得到了家乡和所在移民城市教会神长们的共同理解、关心和支持。

本文标题:河北永年基基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