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闭幕式上的发言


2013-09-13 14:22:02 作者:陶倍玲 上海教区光启社副总编

 

  尊敬的主教神父修女,亲爱的专家学者和兄弟姐妹,在过去的三天当中,我经历了一次美好的移民经验。我想我们大部份人都是从国外国内来到了石家庄这座大城市,可以说我们移民到这个地方,经验了这个体会。

  在这三天当中,不仅从理论上学到了许多东西,这些专家像是一群从国外,到大城市里面的移民,他们把他们的一些经验传递给我们这城市。而且我自己也体会到,我自己就像一个弱小者一样,得到了信德文化研究中心的许许多帮助和照顾。他们就是以实际行动来让我体会到了对移民照顾究竟是怎么样。所以呢我真得是非常非常感谢。其实要说的话,就是这两个字“感谢”,其他的没什么好说的了。

  但是,深化一点来说,我感谢天主给我这样一次机会,信德文化研究所在第一时间就给了我们这样一次机会来研究这个非常具有时代意义的一个大问题。我感谢信德文化研究所他们的超前意识,在中国其他的地方还没有开始研究城市化的时候,他们就提前意识到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召开了这样一次研讨会,并以他们自己的时际行动来告诉我们,怎样来做好移民工作。

  所以呢,我感谢信德文化研究所,他们为我们整个教会机构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开幕。我也要感谢与会的主教专家学者及服务在牧民第一线的神父、修女和教友。因为他们把自己研究所得到的成果与我们大家一起分享,帮助我们在城市化下,走怎样把移民牧民做好的道路上面,给我们提出了一些方向。

  我还要感谢信德大家庭当中的每个成员,因为他们的细心照顾和接纳,使我们每个人都有在家的感觉。用吴主席的话说“移民就是让你有一种在家的感觉”,我们这三天都经历了在家的感觉,非常感谢!教宗方济各在教导我们时说,天主在召叫我们的时候,对于每一个基督徒都有一个特殊的使命,他并不是很笼统的叫我们做一个基督徒,每一个基督徒一定有一个非常特殊的使命。我们现在在面对着这样一个新客题下面,我们是不是也应该仔细地思考、寻找,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的使命是什么?我们怎样做?

  我做为基督徒,可能我会更多的平信徒说这句话,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神父主教已经是太辛苦了,所以如果你在加给他们太多的压力,我怕他们承担不了了。所以,我们要在他们的指导下怎样把这个城市化的工作做更好,这是我们平信徒的更大的四规。

  在我们面对城市化这个问题时,其实我们还有很多很多问题可以思考,举个例子,城市的硬件确实现在已近非常引人瞩目,就像上海吧, 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到处让人感到非常先进、现代化。95年时,圣母大学的教长到上海来参观后回到美国,他跟我说,我一直以为芝加哥是一个很大的大城市,没想到到上海后才发现,芝加哥太小了,他真正的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大城市。这话是在二十年前说的,如果他现在在看看上海得话,我相信他对我说的会只有一个字"is amazing"不可思议。但是,我们在这样辉煌的一个硬件下面,我们的软件做的怎么样。我们怎样使我们的软件,人的素质提高,能真正符合城市化的要求,这对我们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我觉得,教会在这方面是我们的强项,在伦理道德方面,在引导大家朝着一个合平的、充满爱的社会下前进的方向上面,我们教会应该做一个领头羊。放在我们面前的任务非常艰巨,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大家好好干,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在“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闭幕式上的发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