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闭幕式上的致辞


2013-09-13 16:26:28 作者:信德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张文西神父

 

\

  尊敬主教,神父,修女,各位学者、专家,海内外的兄弟姊妹们:

  为期两天半的有关“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很快就要落下帷幕了,在此我愿对这次研讨会作一总结,并对讲者和参与者给予感谢和祝福。
  参加这次研讨会的共有160人,提交不同语言的论文共计40余篇,参加这次研讨会的既有社会学者、专家、教授,也有基督教会的牧师、兄弟姊妹们还有天主教会的牧者,主教、神父、修女,移民团体的负责人和海外华人移民团体的神长教友、负责人。我们的讲者和参与者包括海内外教会神长教友,具有非常广泛的代表性。我们共同举行了11场的分享,在这些分享中,我们首先从社会学者、专家那里学习到了有关城市化的历史及产生的原因,所带来的社会和宗教方面的问题,为我们准备了城市代研究方面的理论基础。
  在这些理论基础的引导下,我们不同的团体分享了他们面对城市化所作出了相应的牧灵照顾,我们从五个方面作了分享交流。
  第一,我们听取了欧洲教会以意大利、德国为例,海外教会如何在城市化过程对移民的照顾,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整合的系统的对移民牧灵关怀的计划。
  第二,我们也听取了国外内有关(教会)对牧民关怀的经验,这些经验来自他们的第一手材料,在这些经验当中,他们分享了他们的困难以及成功的经验和其他具体的方法,为我们提供了参考。
  第三,我们也很高兴地听取了我们基督教会的兄弟姊妹们对移民牧灵照顾的一些经验以及如何照顾留守在农村的信徒,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模范。
  第四,对全球化的影响,我们也学习了在华的海外移民团体如何在牧灵上照顾海外的信徒,他们的经验也非常值得我们思考。
  第五,我们还荣幸地听取了社会学者和教会牧人的一些调研,跟踪研究和具体的个案研究,这些调研开阔了我们的思路,在牧灵方面我们有了更多的参考与模式,也帮助我们有创造性地关心移民的幸福和留在农村的基督徒。

  通过大家的理论分析和经验交流的分享,我们意识到了三个方面:
  第一,城市化进程的性质带来了问题和深远的影响;
  第二,面对城市化进程,我们需要做的牧灵关怀和照顾,以及牧灵关怀的严峻性和迫切性;
  第三,相信我们学到了一些适合我们团体的对移民牧灵关怀的措施。

  这些成果来自我们的讲员非常认真精辟的讲解和大家积极的参与。我们特别感谢我们的牧人、主教们对他们当地移民的牧灵照顾的重视,谢谢我们的主教。当然,也让我们特别感谢远道而来的欧美教会的神长教友们和从台湾、香港过来的弟兄姊妹们,谢谢你们为我们传经送宝。我们也非常感谢我们的专家、学者、教授们,你们给予我们非常精辟的理论分析;还有我们基督教会的兄弟姊妹们分享的成功的经验。我们相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谢谢你们。
  最后,我特别感谢与会的各位神长们、修女们和主内亲爱的教友们,因着大家的参与使这次研讨会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有血有肉。谢谢你们。
  我们知道“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不是任何一次研讨会可以解决的课题,所以对这些议题只是开始的尝试性的探讨,许多的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探讨与研究,如信仰团体与本地团体的关系,刚才我们的孙主教提到,不同移民团体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更有效地去牧养这些移民团体等等。希望我们在结束这次研讨会之后,回去在自己的堂区,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一些相应的关于牧民照顾的计划,同时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尽力关心我们身边的移民,那些贫穷弱小的人。
  愿天主丰厚地降福大家,并祝大家平安喜乐。

本文标题:在“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闭幕式上的致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