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寂静的声音


2004-12-06 09:47:21 作者:傅天玲 来源:信德报(第226期)

    路加福音13章10—16节记载了一位患佝偻病、身体完全不能直立的女人,安息日在会堂中遇见耶稣,“耶稣看见她,便叫她过来,对她说‘女人,你的病已消除了。’遂给她按手,她即刻挺直起来,光荣天主。”
    耶稣亲口说,这位女人“原是亚巴朗的女儿,她被撒旦缠住已经有十八年了。”亚巴朗原是信德之父,他的女儿应该是一位有信德的人。可是,这么一位该有信德的人仍被撒旦缠住达十八年之久,信德的力量和撒旦的势力是两种相反的力量,其间的张力给她造成了极大的痛苦。一方面是对天主的信赖和期盼,一方面却是撒旦缠身;这表现在她的身体和行为上,就是她的身体佝偻着不能直身,她的眼睛要向上看是非常困难的,每天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可她的行为———安息日到会堂里去朝拜天主,她一颗每天向上的心,迫切而持久地渴慕着天主的救援。耶稣看见了她,一句话,把她从魔鬼的捆绑中解放了出来!
    我走在圣召路上正好十八年,对于这个获得耶稣医治的佝偻病女人,我感同身受,虽然我们境遇不同,得到医治的方式也不一样,但内心经历的张力和与主相遇的结果却如出一辙。
    圣经未记载这个妇人如何呼求耶稣,但“耶稣见了她,便叫她过来”。回想自己离开家庭,进入修会,也是有幸被“耶稣看见了,便叫她过来”。基督看见了我的处境,也看见了我内心的状况,他的怜悯和爱情没有丝毫的犹豫和等待,便叫我过来。感谢天主,我没有拒绝他的邀请,否则,今天就体会不到那位妇人“即刻就挺直起来,光荣天主”的轻松与喜乐了!
    耶稣基督的圣言和他的圣体是密不可分的,身处21世纪的我,早已列入耶稣基督的救恩计划中了。在圣体中他和我相遇,帮助我走过两段最艰难的历程,我内心的挣扎,得到了整合、治愈。
    在老人院服务期间,我卧室的窗户正对着圣堂的圣体柜,圣体灯亮在我的窗前,也亮在我的心间。我随时可与主密谈。主耶稣你在这里吗?我的青春年华就消耗在这些风烛残年的老人身上吗?主耶稣,你看那屋顶的排水道又堵塞了,台风刮起来了,我很害怕,在这漆黑的夜晚冒着风顶着雨出去关教堂的窗子、厨房的门……只有女人生活在一起,并且要度过一辈子的修会生活,合理吗?主耶稣,你默不作声地住在我们中间,以至于我感觉不到你的临在了,幸亏圣体灯提醒我。在我服务的老人中,那个为了保持对你的信仰而被发配到边远的内蒙去劳动的滕爷爷,他为你受了那么多苦,却从来没有抱怨,对你的照顾也从来没有疑惑过,而只有感恩和喜乐,从他身上我也看到了你的临在!主耶稣,请除去我的困惑,赐我信心和力量吧,使我不再害怕这夜的黑、风的猛和雨的狂!你说:“我要天天和你们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此时此刻,你就在此实践着你的许诺,你在这里,时时与我同在!圣体就这样每天伴我入睡,伴我起床,伴我走过多少个春夏秋冬!
    主耶稣的圣体既然见证着我的心思意念,必定也默默地承受着我在工作中的怒气、愤慨、抱怨、哀痛和眼泪!因为对于我来说,满身是《伊川击壤集》中所说的尘和垢,而工作的性质和环境以及纯全信仰的要求,又迫使我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彻底地铲除、洗净心中而非外在的累积了多年的这层尘垢。“当默用言言是垢,当言用默默为尘,当言当默都无任,尘垢何由得到身”(邵雍———《伊川击壤集》卷四)。耶稣临在圣体中是不说话的,因为该说的话他———天主圣言已经对我们说过了,他当言则言,当默则默,且言出必行,留下的功课只有我自己去做,谁也无法取代或包办。可是,如那患了十八年佝偻病的女人一般,我的心既向慕我主,而献身生活中应舍弃的世俗观念却仍纠缠着自己,而且碍于自己的或别人情面,我一向都是当言而不敢言,当默却不能默的。
    “耶稣见了她,便叫她过来。”修女在世上最大的福分莫过于此了,在圣堂、修院日夜供着圣体,随时可以到主的脚前,听他说话。“女人,你的病已消除了……”,我深深地体验到尘垢落身的轻松与喜悦!
    我的手机问候语“寂静的声音”,这表达着我在圣召上朝拜圣体的体会和心得,我相信这是天主圣神赐给我的光照和灵感。后来,在《静观2000年———圣十字若望的今日祈祷》一书的序言中,我颀喜地发现自己的体会和心得,竟然符合这位中世纪圣人的灵修精神!该书的作者詹姆斯·W·金摘录了一段圣十字若望在《攀登加尔默罗山》上的话:“如果说我已经在我的圣言、我的儿子内把一切事情都告诉你们了,也就无话可说了,如今还会有什么答复或启示能超过这话呢?把你们的目光紧紧地盯在他一个人身上,因为在他内我讲论并启示了一切,而且在他内你们将会发现比你们要求和渴望的多得多的东西……;若把目光转向他,你们会发现我的全部言语。”
    “若把目光转向他,你们会发现我的全部言语。”圣体中的他是寂静的,圣父仍然要求我将目光转向他;圣言中的他就是圣父的全部言语,圣父要求我听从他;寂静的他和言语的他,都是在父怀中的唯一的独生子!慈母教会在圣神的领导下开始了圣体年,邀请我们从圣体这一丰富的泉源中去汲取不竭的恩泽!“不是言,也不是语,是听不到的言语,它们的声音却传遍大地,它们的言语也直达地极。”(咏18:4—5)“这是天主的作为,在我们眼中神奇莫测。”(咏117:23)

本文标题:寂静的声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