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到底是什么?


2004-12-10 14:44:01 作者:孙超伦 来源:信德报(第226期)

    一直以来,我们都很积极地带很多人去教堂,并依据他们的疑问为他们讲解很多有关信仰的问题,而有一些问题却是时常重复讲述的,有的则经常被问及,例如有些人说我们不必信教,只要自己努力便一样能获得成功?有人则说如果我要信,那佛教会是我的第一选择,因为它跟中国文化结合的很紧密;有的还认为宗教与我们的生活毫无关系,基督宗教(天主教、新教、东正教)是外来宗教,以及其它的很多疑问。所以此次我们一些教会的朋友,便在一起商讨着做出了这么一个小册子,希望通过我们的思考与简要解释,理清这一系列的疑问。
    希望读者能以一颗开放与探寻的心,用祈祷的心情来阅读,并跟随我们的文字一同思考。
    在初次阅读时,可能心中对有些问题和说法会有抵触情绪,但请不要放弃,静下心来,将全文读完,然后再作评断。

    基督宗教指的是什么?

    基督宗教是指所有信仰耶稣基督为救世主,为上帝即天父独生子的教会的统称。基督宗教(Christianity)是全世界最大的宗教,信友近19亿,将近世界人口的1/3。
    按照教会来划分则包括:
    天主教,Catholic(公教),信友近11亿,普世教会为一个整体,罗马教宗(POPE)为教会元首。有统一的教义和教会体制。
    东正教,Orthodoxy(东方正教),信友近3亿,主要分布于俄罗斯及其周边,巴尔干半岛诸国,以国家为教会划分单位,教会首领称牧首或宗主教,有统一的教义和教会体制,只承认罗马教宗的荣誉首席权。
    新教,Protestant(在中国称为“基督教”或“耶稣教”),16世纪天主教教会改革中分裂出的若干教派的总称,信友近6亿,现今大小教会及独立派别数千个,但大致可划分为三宗,即马丁·路德教会(Lutheran Church信义宗)、英国国教圣公会(Anglican Church圣公宗)和加尔文教会(长老教会、加尔文宗),没有统一的教义教理和教会体制,强调“唯独圣经”、“因信称义”和“自由解释圣经”,不承认罗马教宗的普世权威。
     (连载之一)

 

本文标题:信仰到底是什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